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大地震遗址映秀镇将成世界一流重建典范

  5·12汶川大地震一年多后,汶川映秀镇正进行大规模重建。汶川民众在地震遗址前过着安稳的生活。 中新社发 梁永强 摄
  5·12地震震中的汶川映秀镇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最近经国务院审批并进入实施阶段。映秀镇重建项目由广东东莞对口援建,将利用先进的规划理念、先进的建筑材料、先进的建筑设计等,把新映秀建成防灾减灾的示范工程和民族特色精品小城镇。中新社发梁永强 摄

  中新社映秀八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郭军) 去年“五·一二”大地震中被夷为平地的四川汶川县映秀镇有望建成世界一流的重建典范和地震博物馆,其重建不仅备受全国人民关注,也吸引了贝聿铭、安德鲁、吴良镛、何境堂等六十余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参与重建规划设计。


  东莞市对口援建映秀镇工作小组计财部部长陈志标表示,为了将映秀镇建成世界一流的灾后重建典范城镇,有关方面组织开展了专题研究,邀请清华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五家单位提供设计方案参与竞标。今年年初还专门召开国际研讨会,邀请来自中国大陆、日本、新西兰、意大利、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六十多位知名专家就映秀的重新规划设计建言献策。

  目前,映秀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已正式批复实施。根据总体规划,映秀将吸收国际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利用现代先进的规划理念、建筑技术、建筑设计和施工管理,推广运用防震减灾新材料、新技术,建设成为汶川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标志工程、防灾减灾的示范工程和民族特色精品小城镇。

  在重建工程指挥部的办公室里,陈志标指着总体规划效果图自豪地介绍道:“贝聿铭大师将负责镇政府、大地震纪念广场、文化活动中心的设计,吴良镛院士将负责设计映秀中学,纪念地体系的设计由何镜堂院士负责,奥运会"鸟巢"的设计者安德鲁将负责设计漩口中学遗址!”

  “重建后的每个建筑物上面都将有一个铭牌,上面刻有设计者的名字,施工中用到的防震、抗震技术。”陈志标透露:“这样的话,整个映秀镇零点七六平方公里的规划范围将成为一个地震博物馆,供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专家参观。”

  二十五日,记者驱车来到映秀镇,只见全镇一派热火朝天的重建场面,一千多名工人冒着高温紧张地施工,道路上运送建筑材料的工程车来来往往,极为忙碌。援建工作小组工程管理处副主任朱利民告诉记者,目前有八个施工队在镇内进行全封闭施工,大部分镇上居民已暂时移出映秀。市政道路工程、房屋建设工程、水利堤防工程本月均已开始动工。

  “虽然时间很紧,但我们有信心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大部分民生工程,到明年五月十二日前有望基本完成重建任务。”陈志标表示说。

  据悉,地震前号称川西北第一镇的的映秀镇,原有的一万六千多人口在大地震中死亡近三分之一,直接经济损失逾四十五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