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粤港澳探讨“跨行政区”尝试 消除行政区划制约

2009年08月26日04: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打破行政区划_粤港澳探讨“跨行政区”尝试

  安卓

  近日,广东省情调研中心发布最新报告《创新粤港澳区域合作模式》(下称《报告》),《报告》指出,粤港澳紧密合作区的建设,关键在于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建立“粤港澳跨行政区域创新协调机制”,实现行政区域向跨行政区域转变。

  自2008年6月广东省正式提出构建“粤港澳紧密合作区”的概念以来,粤港澳深层次合作已渐行渐近,而由此带来的行政区划与经济区划的矛盾、生产要素跨区域流动等掣肘因素也日益凸显。

  “建设粤港澳跨行政区域,最大限度消除行政区划上的藩篱,应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粤港澳区域合作的新模式。”《报告》撰写者之一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王鹏说。

  据王鹏解释,粤港澳跨行政区域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单个行政区或合作区,而应该是在“一国两制”的条件下,由广东省与香港、澳门三者之间通过某种联系建立起来的跨越行政区划的整体区域。

  而建立粤港澳跨行政区域的初衷在于最大限度地消除粤港澳跨行政区域之间制度上及行政区划上的藩篱,力促三地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自由往来,逐步消除粤港澳区域合作面临的转型压力以及行政区划造成的制约作用。

  凭借劳动力和土地资源优势,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以“三来一补”形式吸引港澳资本进入,之后逐步发展成为“前店后厂”、“厂店合一”的产业分工模式。港澳企业在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建立众多工厂,使之成为世界的“制造业基地”。

  迄今为止,这种模式已经持续了近30年。

  而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尤其是金融危机的影响,粤港澳之间的传统合作模式正面临挑战。尤其是广东面临后续发展的资源束缚和环境承载能力下降、劳动力成本上升、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等一系列问题。

  “粤港澳经济合作正以制造业为主体向以服务业为主体升级,而以服务业为主体的粤港澳合作将会需要更多、更深层次的政策支持及更多的政府层面探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成建三说。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