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统计显示八银行共获600余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

2009年08月26日0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间业务支撑银行中期业绩

  八银行共获600余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

  □本报记者 谢闻麒 北京报道

  根据已披露半年报的8家银行数据统计,8家银行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共计600余亿元,除民生银行外,其余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幅都远高于同期利息净收入增幅,为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作出正面贡献。

与此同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也普遍提升2-3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以手续费及佣金为主的中间业务占比提高,说明国内银行正逐步弱化过度依赖净息差盈利的状况,多元盈利格局正逐步形成。

  中间业务占比快速增加

  半年报数据显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利息净收入均同比负增长,拖累中期业绩,但三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3.3%、16.13%、17.69%,加之成本控制、拨备计提减少等因素影响,最终使三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微增。

  除民生银行外,其他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均大大高于利息净收入增幅,如南京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加10.67%,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幅高达129.1%;深发展这两个数字分别为1%和25.63%;宁波银行为14.53%和21.58%,华夏银行为-20.00%和48.34%。

  大银行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上优势明显,占了600余亿元总额的绝大多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277.44亿元、234.22亿元和54.76亿元,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了约3个百分点,分别达18.70%和17.90%,交通银行也提升了2.5个百分点,达14.88%。其余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则在6%-11%左右,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升。

  某银行贸易金融部负责人透露,随着利差水分的逐步挤压,资本约束的日益趋紧,不少银行在经历了上半年突击放贷后已经触及监管红线,这种情况下中间业务低资本消耗的特点开始引起各家商业银行的重视。

  业内专家也指出,从长远来看,维持资本充足率还是要靠银行自身的积累,但这需要银行在业务发展,尤其是中间业务上有所创新。上半年信贷规模扩大而息差收入反降,不啻于给商业银行敲响警钟,同时也为其推动中间业务发展提供了契机。目前,西方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占比一般超过50%,而我国大银行中间业务占比仍不足20%,不少中小银行甚至在10%以下。

  业务发展各具特色

  总体而言,银行卡业务的平稳发展和基金代销收入随资本市场而动成为各银行中间业务发展的共同特点,但几大银行也逐步发展出自己的特色业务,或将形成其各自的核心竞争力。

  上半年,工商银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达到71.43亿元,同比增长48.1%,在中间业务收入中的比重约为25%,无论是增加额还是增长率,都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各项构成中居于首位。工商银行投融资顾问、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承销、银团安排与承销、信贷资产转让、重组并购、上市发债顾问等品牌类投行业务收入上半年合计达55.1亿元,在全部投行收入中的占比已达77%。

  建设银行则抓住国家刺激经济计划的有利时机,重点推动具有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造价咨询业务,实现造价咨询收入20.88 亿元,增幅达157.14%。这也使得建设银行顾问和咨询业务手续费收入达到62.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7.00亿元,增幅达75.80%。

  交通银行则更看重私人银行服务,交通银行行长李军表示:“交银理财、沃德财富等个人中高端客户数量及资产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私人银行服务进一步深化,服务地域扩大到10个省市,并在国内创新推出私募股权产品、以租赁资产为标的的理财产品和资产管理产品。”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