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同一界碑刻中国巴基斯坦国徽 驻军互助改善伙食

2009年08月26日15: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晚报
我国士兵守卫在7号界碑,碑的一面刻着中国国徽 摄/本报特派记者柴程
7号界碑的另一面刻着巴基斯坦国徽

7号界碑的另一面刻着巴基斯坦国徽

    我国士兵守卫在7号界碑,碑的一面刻着中国国徽 摄/本报特派记者柴程


  没有铁丝网没有过渡地带 

    巴基斯坦士兵用中文说“朋友” 

    中巴国徽刻在同一座界碑

  没有铁丝网,没有过渡地带,只有同时刻着两国文字的界碑和双方士兵的笑容。

  红其拉甫,这个位于中国和巴基斯坦边界上的口岸,虽地处雪山高寒地带,但处处流露着温馨祥和。

  7月,本报记者跟随“边疆·口岸纪行”采访团一行抵达红其拉甫,亲身体会了中巴友谊的源远流长,也见证了中国西部最“年轻”国门的诞生。

  两国界碑并排而立

  在连队战士的指引下,记者走上了海拔更高的中巴边境线附近,参观7号界碑。

  在边境线上一个较为平坦的地带,竖立着两座界碑,一左一右,仿佛两名忠诚的战士日夜守护着国门。

  记者发现,在新疆其他地方,界碑通常是两个国家一国一座,分别刻着自己国家的名字,立在各自国家的界内。

  而在红其拉甫,两个界碑并排而立,而且正反面共同刻着两国的名字和国徽。

  巴方战士远远地微笑

  据红旗拉甫边防连的战士介绍,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一直很深厚,在上世纪80年代建立这座界碑时,为了体现两国的友好关系,两国领导人决定,将双方的名字分别刻在正反两面上。

  界碑正面鲜红的国徽下,有两名我国高大挺拔的边防战士站岗,而界碑另一面巴基斯坦的土地上,则有纯朴的巴基斯坦战士远远地向记者微笑。

  身处两个国家的边境线上,记者却一点也感觉不到紧张和拘束。

  “友好”是最常用词汇

  在采访中,两名巴基斯坦士兵走近边境线,当记者问及他们对中国的印象如何时,两名士兵一起伸出了大拇指,用不太标准的中文大声说:“朋友!”这让记者很是吃惊。

  在红其拉甫,记者随处可以听到中巴两国军民互帮互助的故事,在这里,“友好”是被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文/特派记者孙杨魏佳

  专家解读

  特殊界碑体现两国友谊

  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所所长潘志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通常情况下,在两国交界处,每个国家的界碑都会刻着自己国家的名字,分别立在各自国家的界内。

  中巴正式建交的几十年内,两国建立了“全天候”友谊。红其拉甫出现两块界碑并排而立,且共同刻着两国的名字和国徽,正表明了中巴两国人民友谊深厚。 文/朱治华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