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哉——李胜素(图)

2009年08月26日16: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物》杂志
李胜素
李胜素

年少时跟老师学戏
年少时跟老师学戏

  美哉,李胜素

    文/杨景贤

  李胜素是当今菊苑正当盛年的名旦之一。作为梅派优秀传人,她以靓丽的扮相,优美的唱腔,精彩的做舞,在京剧舞台上异常耀眼。李胜素的表演当得起一个“美”字,从她身上戏迷们似乎依稀能看到梅兰芳先生当年的舞台风采。

  从一位乡村小姑娘成长为唱念做打俱佳的优秀梅派传人,李胜素的成长经历相当艰辛。

  一段豫剧唱入京剧门

  李胜素出生于河北省柏乡县一个农民家庭。

她自小顽皮,而且性格非常倔强。李胜素的父母虽生活在乡间,但都很喜欢戏曲,她的父亲更是一个“发烧级”的票友,经常参加当地的票友活动。或许是受环境熏陶,李胜素自小便很喜欢唱歌,而且嗓音特别清亮。她10岁那年,县豫剧团到村里招生,李胜素以出众的天赋被县豫剧团录取,从此开始戏曲生涯。

  1979年,李胜素应考河北省艺术学校。由于当时考的是京剧的小嗓假声,让从未学过京剧的李胜素很是犯难。犹豫再三,她决定不会唱就干脆不唱,自作主张给考官们唱起了豫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中的选段。就这样,倔强而有主见的李胜素用豫剧考京剧,居然意外赢得招考老师的青睐。那次与李胜素一起应考的伙伴中,只有她一人被录取。从此,李胜素正式步入京剧殿堂。在河北省艺校的7年中,她拜刘元彤等为师,学习了《孟丽君》、《红线盗盒》等剧目,为此后京剧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986年,李胜素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被分配到河北省邯郸市京剧团。1987年,她向著名梅派演员刘秀荣学习了《白蛇传》等剧目,从此与梅派结缘。1987年10月,李胜素参加首届全国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当时参加大奖赛决赛的旦角几乎全部是张派,只有李胜素一人是梅派。李胜素俊美的扮相,亮丽的嗓音,优美的做舞,引起了当时是评委的梅葆玖先生的注意,李胜素在获得本届比赛的优秀表演奖的同时,她良好的艺术潜质,也已深深地烙在梅葆玖的心中。

  首次参加全国大赛就获奖,李胜素显示了自己不凡的实力,很快成为团里的当家旦角。1991年,李胜素调到山西省京剧院,在齐兰秋老师的辅导下,学习了《武家坡》、《春香闹学》等剧目。1995年,山西省文艺团体赴京演出,其中包括京剧、话剧和晋剧等。6月26日,李胜素在京举办了专场演出,演出了《游园惊梦》、《廉锦枫》、《红线盗盒》、《孟丽君》等四出折子戏。她要以这场演出去角逐中国戏剧梅花奖,并在演出结束后正式拜梅葆玖为师。当时是评委的梅葆玖并未在前场看戏,而是在台下转悠,借此考察观众对李胜素演出的反应。李胜素演得精彩,观众掌声此起彼伏,叫好声声。梅葆玖露出了欣慰的微笑,对即将收的徒弟增强了信心。

  演出结束后,李胜素正式拜梅葆玖先生为师。拜师仪式由张君秋、叶少兰主持,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刘长瑜等参加了仪式。李胜素向老师三鞠躬后,送给老师一束鲜花。梅葆玖送给李胜素一套梅兰芳唱腔盒带。自此后,李胜素成为梅葆玖先生在山西的第一位弟子,她接下了梅派艺术的接力棒。一路走红的李胜素很快成为山西京剧院的当家旦角,曾担任山西京剧院梅兰芳青年团团长,当选山西省政协委员和山西省十大杰出青年。

  早在梅兰芳的青年时代,他主演的京剧就曾上过银幕。京剧电影《白蛇传》等也很好地展示了京剧艺术。但京剧尚未拍过电视连续剧。2000年11月,中国第一部京剧连续剧《谢瑶环》在无锡的三国城和水浒城开拍,主角谢瑶环由李胜素担任。拍京剧电视剧与在京剧舞台上表演迥然不同。它的唱腔是京剧韵,念白则是普通话。旦角演员也不用贴片,不用梳大头。历时40天,这部电视连续剧成功拍竣。对于这个新尝试,李胜素认为,把京剧这种传统形式用电视连续剧的手法表现出来,对于普及京剧艺术是十分有益的。因为电视剧更加通俗化和平民化,更容易使观众接受。

  李胜素早在1987年就曾涉足过影视圈。她首次参与拍摄的电视剧是《天下第一关》,后来还参与拍摄了电视剧《侠女除暴》,在剧中饰演女主角十三妹,袁世海扮演邓九公。有这样的经历,对于她拍摄《谢瑶环》也是有帮助的。

  在山西京剧院时,李胜素经常随剧院下乡演出。她感叹道:老百姓朴实厚道,待人真诚。他们喜欢戏剧,尊重演员。我们下去演出时,不管天气多么恶劣,父老乡亲们几乎没有中途退场的。我一想到父老乡亲那一张张纯朴厚道的面孔,任何困难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