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0银行半年新增房地产贷款千亿 融资盛宴近尾声

2009年08月27日00: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10银行半年新增房地产业贷款高达1387亿元

  开发贷盛宴近尾声

  本报记者 陈昆才

  实习记者 张 燕 上海报道

  这无疑是一场开发商融资的盛宴,也成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催化剂。

  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迅速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逐步提高,房价止跌回升,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新增较多;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4039亿元,同比多增2210亿元。

  上市银行陆续发布的中报也佐证了上述数据。截至本报记者发稿,工、建、交、民生、深发展、兴业、华夏、北京、南京、宁波等10家上市银行上半年新增房地产业贷款达1387亿元,其中,工、建、交三大行联手占据了其中近八成。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房地产行业进入适者生存、强者恒强的阶段,银行在发放开发贷款时,一是需要关注行业整合态势,二是要通过比例控制,来控制房地产行业的风险限额,以规避房地产市场风险侵蚀银行资产质量。

  根据交通银行研究员唐建伟的观察,进入下半年,由于开发商现金流好转,银行开发贷热情回落,纷纷转战个贷市场。

  猛增背后

  仿佛是“先知先觉”。

  二季度房地产市场明显回暖,而众多银行从一季度开始,就通过信贷手段,支持优质地产开发企业,这表现为上半年房地产业贷款的快速增长。

  以行业龙头工行为例,该行上半年信贷增量创下历史新高,房地产开发贷款也不例外,新增638.77亿元,增幅高达18.7%,接近各项贷款平均增幅。按行业投向分,6月末,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在该行的占比为10.6%,与年初持平。

  交行的表现则更为抢眼。虽然房地产业贷款的存量规模小于建行,但上半年,交行的房地产业贷款增幅高达33.1%,增量达到293.49亿元,力压建行的263.57亿元。

  在中报发布会上,交行副行长钱文挥对记者表示,该行开发贷款的增长,属于中性位置,行业占比为 6.82%,增加了0.15个百分点。实际上,这一占比是逐年减少的,由第一大行业,退居到目前的第四、第五位左右,高峰时期的行业占比曾超过10%。

  钱表示,交行在制定房地产信贷策略时考虑到两个因素,其一,房地产业依然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之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不是过度,而是刚刚起步。其二,房地产业的带动作用也很大。

  “关键是房地产业来回波动,造成稳定性和风险方面的问题,所以,大家都比较关注这个行业。”钱文挥续称,但今年上半年,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增长,处于合理的范围之内。

  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与交行类似,房地产业贷款增幅较高,且行业占比有所提升。民生银行对房地产业的支持力度也很大。

  截至今年6月末,民生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贷款余额668.53 亿元,比年初增长11.04%。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事业部累计带动贷款增长665亿元。该行表示,此类贷款的议价能力较高,上半年新投放贷款中,基准(含)以上利率贷款占比高达91%。

  此外,就单个开发企业和项目而言,风险较低也成为银行看好开发贷款的理由之一。

  8月26日,一家上市银行浙江某分行负责人表示,理论上,目前开发贷的风声比较紧,因为在高房价的舆论面前,银行贷款时有心理压力;但实际上,银行要贷款的开发商,一笔贷款都是数亿元,单体风险较低,“都是有钱的开发企业”。

  他认为,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区域市场上,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开发贷款可以多做一点,但每家银行风险偏好会有所不同。一家大行人士称,以招行为例,其分行基本没有发放开发贷款的权限,但非常重视个人按揭贷款。

  此言不虚。今年上半年,在上海市中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不含贴现)中,房地产业位列第二。而业务范围主要在浙江、江苏、上海、广东等的宁波银行,上半年房地产业贷款新增15.48亿元,增幅高达54.8%;同期,北京银行的房地产业贷款增幅也达到38.7%。

  下半年转战个贷

  虽然资产质量总体稳健,但房地产业贷款中的风险因素也不容忽视。

  从数据看,上市银行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率均不算太高,如兴业银行0.42%、民生银行1.05%、工行1.95%、华夏银行2.95%、深发展3.37%、建行3.4%。

  中报显示,不良率下降的原因是压降不良贷款和退出风险客户。如上半年,建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减少32.99亿元,不良率大幅减少1.27个百分点。同期,民生银行退出潜在风险贷款客户32户,涉及贷款87亿元。

  不过,存量规模最大的工行,上半年房地产业不良贷款增加1.07亿元。而兴业银行上半年在房地产业贷款增长12.8%的基础上,不良率仅微降0.01个百分点,或许是受不良贷款略有增加所致。

  按照多家银行的披露,这部分不良多数为存量,新近发生的房地产业不良贷款并不多见。如,民生银行表示,不良贷款全部是地产金融事业部成立时接收的存量问题资产,新发放贷款无不良发生;深发展也称,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主要是该行2005年前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等历史遗留。

  8月25日,一家大行人士称,由于看好房地产业,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款的策略并没什么变化;但趋势比较明朗,开发商适者生存,银行也是择优扶持。此前,金地集团拿到工行300亿元的授信,便是最好的例子。

  在交行研究员唐建伟看来,商业银行还需要坚持比例控制、风险限额的做法;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房地产业贷款不要超过一定比例,这样银行的资产质量就不会受到房地产行业风险的太大影响。如钱文挥就曾称,交行将房地产开发贷款的行业占比控制在7%以内。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