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呼吁莫妖魔化外资水务:非水价上涨必然原因

2009年08月27日04: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不必妖魔化外资水务

  杨乃芬

  在各地水价涨声一片的大背景下,社会的舆论已经将外资推到风口浪尖之上。

  2007年1月,威立雅以17.1亿元、4倍的溢价,获得兰州水务集团49%股权。

这种高溢价引发了外界质疑:外资投钱是要在经营权有效期内通过收取水费回收成本的。

  根据中国水网的统计数据,截至2008年底,6家最有影响力、最活跃的外资水务企业威立雅水务、中法水务、中华煤气、金州环境、汇津水务和美国西部水务共获得签约供水项目50多个。

  从项目的供水总能力来看,这6家外资水务企业所涉及的供水项目的供水总能力达到2000多万立方米/日,相当于全国供水总能力的8%,如果按照企业持有股权进行折算,则目前这6家外资水务企业在中国供水市场中的份额在4%左右。

  业内有专家指出,水务领域专业经营由于有外资的参与,自来水价格的调控并不完全掌握在政府的手里。而外资出于高投资回报率的要求必然推高水价。例如,天津市在外资进入后十多年的时间内,居民用水价格先后上调了8次。

  不过,在一部分人直指外资是幕后提价元凶时,也有专家在呼吁“不要妖魔化外资水务”。

  近日,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的进入并未对当地水价造成实质性影响,而中国很多供水企业效率低下则是水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2007底到2008年,我们受发改委价格司委托做过很多具体的案例调研。同时,也在长时期关注各地实时水价和水务公司的一些情况,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傅涛告诉CBN记者。

  我国36个重点城市的供水改革较其他城市比较活跃,也是社会水务企业(包括外资水务企业)最为关注的区域之一。但是对2002年以后的城市水价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分析以及针对11家外资水务企业和国内大型水务公司所进入的城市的地方水价调整情况统计表明,水价并没有因为社会企业(包括外资企业)进入供水市场而对当地的水价调整造成明显的影响。

  在社会企业进入的16个城市中,合同签署当年自来水供水价格上调的城市有4个,社会企业进入的随后年度里自来水供水价格上涨的城市有7个,社会企业进入后自来水供水价格没有上涨的城市有5个,城市自来水供水价格上调的城市占有社会企业进入城市总数的68.8%。

  在没有社会企业进入的20个城市中,拉萨和沈阳2个城市八年来没有调整过水价,而有18个城市进行了自来水供水价格的调整,在没有社会企业进入的城市中的比例为90%。由此可见,社会企业的进入并不是地方水价上涨的必然原因。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