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反对他国以应对气候变化为借口行市场保护

2009年08月27日17: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武警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的法律和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的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为中国网现场直播文字实录。

  路透社记者: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刚刚通过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决议中提到“全国人大要考虑制定一个专门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律”,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制定这样一部法律,这部法律会有什么样的内容,有什么样的义务?谢谢!

  蒲海清:这个决议是在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时期制定的,在常委会讨论当中委员们普遍认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的切身利益,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要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委员们普遍认为,制定这个决议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有不少委员认为,在工业文明进入到生态文明的时代的关键时刻,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这个决议,有利于我们表明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观点、态度、原则,这充分阐明了我国对气候变化的指导思想、基本立场。提出积极应对措施,体现了民意,也向国际社会表明我们国家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姿态。所以,这次讨论当中以高票通过。

  同时,这个决议也表明,我们国家要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按照巴厘路线图的原则,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来处理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有这个义务和责任。但这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因为按照IPCC报告所提出的,气候变化的根本原因是在工业化时代,发达国家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所造成的。按照历史积累的排放,发达国家约占整个排放量的80%。发达国家应该主动承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责任,而发展中国家要在发达国家提供的技术帮助和资金支持的情况下,按照各国的实际情况,按照减缓和适应的原则,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承担不同的责任。最近一些年来,发展中国家排放的温室气体逐渐增多,比如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排放量比较多的一个国家。但是,中国在历史积累排放上和现实人均排放上,我们是很低的,是发达国家排放的五分之一或者更低。但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仍然要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按照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在发达国家技术转让和资金支持情况下减缓并适应气候变化。这次的决议提出,要全民参与、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要加强科学技术创新,以科技进步为重要手段,努力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因为发展中国家现在的排放主要是生存排放,而且其中一部分还是转移排放。我们必须要依靠科技创新,尽可能地控制这种排放,为人类应对气候做贡献。

  比如,中国现在在植树造林、保护水源、保护空气、防治污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增加了碳汇,减少向空中排放二氧化碳气体。我们这次在人大常委会上高票通过了这个决议,我们将按照这个决议和国家提出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案及原则,努力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综合能力,统筹处理好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经济之间的关系,统筹处理好当前利益和长远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当然,在这次讨论当中,不少常委委员提出,我们要反对国际上以应对气候变化为借口实行市场保护,这个国家立场在网上已经发表了。如果有些记者不了解,可以在网上查询,这次人大通过的这个决议,和中国发展的立场、总体原则是一致的。谢谢!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