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强力维稳物价:严禁食品门票停车费乱涨

2009年08月28日0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发改委称,近期房市股市价格迅速回升 与少数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相互叠加,社会通胀预期有所增强。早报见习记者 徐晓林 图
    发改委称,近期房市股市价格迅速回升 与少数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相互叠加,社会通胀预期有所增强。早报见习记者 徐晓林 图

  发改委要强力维稳物价:严禁食品、门票、停车费乱涨

  当前价格不会出现“全面、持续、大幅上涨” 调价时要配套补贴低收入群体 通胀预期和生活成本、资源价格上涨三碰头增加谨慎调价难度

  加强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监管,在“十一”假期开展多种形式的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优惠、减免措施,不得在国庆节前集中上调门票价格。

  要对低收入群体实行价格优惠;价格调整幅度较大的,要配套制定补贴方案。已经建立价格调节基金的地方,要结合价格调整对城乡低收入群体发放临时性生活补贴。

  调整自来水价格的重点是解决在价内足额征收污水处理费和水资源费问题,严格控制以补偿供水成本为由集中上调自来水价格。

  东方早报记者 李晓辉

  昨日,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上发布关于《要求各地切实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的通知(下称通知)称,“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切实加强价格监管,努力稳定重要商品价格,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为建国六十周年庆典营造和谐稳定的价格环境。”

  时下,全国各地的资源价改如火如荼,尤以近期水价和液化气的涨价最明显。

  一方面要加快推进资源价改,一方面也要顾及普通老百姓的承受能力,这样的矛盾心态在最近决策层的表述中屡有显现,此前国家发改委曾要求各地不要集中上调水价也是明证之一。

  “国家发改委此次发文,也是对当前资源价格改革实际面临问题的一种预警。”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早报记者表示,目的就是给各政府相关部门提个醒,要充分考虑当前存在的风险。

  中国有能力对付通胀?

  昨日的通知中口气坚定地表示,“我国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基本平衡,粮食储备充足,消费品市场竞争充分,保持价格稳定具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当前价格总水平不会出现全面、持续、大幅上涨。”

  近日,有媒体称,“由于我国最近两次较快的物价上涨都是由农产品涨价引起的,近期疯狂涨价的猪肉、鸡蛋,很可能成为下一轮通货膨胀的一大诱因。”就此问题,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肉蛋价格上涨是正常的恢复性上涨,不会导致通货膨胀。”

  但是发改委同时也承认,受国内外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最近一段时间少数商品价格有所上涨,与信贷高速增长、股市房市价格迅速回升等因素相互叠加,社会通胀预期有所增强。

  发改委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正确认识当前价格形势,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及时发现可能造成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苗头性问题。要配合有关部门,制定调控预案,加强调运,防止出现敏感时期、重点地区、重要品种的结构性短缺,确保市场供应和价格的基本稳定。

  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被要求采取提醒、告诫、警示等手段,引导经营者合法行使自主定价权,遏制跟风涨价和不合理涨价。特别是重点开展食品、液化气、游览参观点门票、交通运输、停车收费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督检查,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资源价格节奏怎么掌握?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目前正在充分利用全球金融危机下,国内外资源价格相对低位的时机,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包括各种资源价格的改革,但是近期全国范围内水价的大幅度提价问题,已经引起数波激烈的争议。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25日在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做报告时,还提出“资源价格是方向,应该加快,要抓紧时机”,这种表态被全国人大常委会认可。

  不过,昨日国家发改委在通知中再次明确提到,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在调整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时,要统筹兼顾、周密安排,审慎出台调价方案,尤其要避免出现集中提价、提价幅度过大,增加群众负担的现象。尤其对于水价改革的问题,发改委称:“调整自来水价格的重点是解决在价内足额征收污水处理费和水资源费问题,严格控制以补偿供水成本为由集中上调自来水价格。”

  这是否又是矛盾心态?

  林伯强对早报记者表示,这实际并不矛盾。大家都希望改革越快完成越好,但是我们仍然处于转型中的市场经济,面临的问题盘根错节,我们俗称的“改良式改革”会更适应社会环境,当前要面对客观的问题,稳定和“抓住时机”并不矛盾。

  “当前中国经济中面临的最大复合型潜在风险,价格改革面临着复杂的环境,需要考虑现实冷静应对。”上海交通大学能源研究院的一位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

  上述交大能源研究院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实际上包括水价在内的资源价格改革确实是大势所趋,但是政府在推动价格改革的同时,要对价格改革的具体过程作出规定,也就是哪一部分应该改,哪一部分不能改,全部都合起来,才能最终呈现一个合情合理的价改。

  成品油价

  “当涨不涨”有注解?

  昨天,在22个工作日内国际油价涨了10.95%的情况下,国内成品油价格并未“如期”调整,被指责破坏了成品油定价机制。

  不过,昨天国家发改委所说的“为了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努力稳定重要商品价格”可能为这次调价“当调未调”做了注解。

  石油涉及的行业广泛、产业链长,其价格的波动将通过产业链进一步传导、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油价上调对不同企业影响不一。以上游为主的企业正面影响比较多;而下游包括交通、运输、农业等赢利空间会受到挤压。

  而对普通老百姓而言,油价上涨直接导致燃料类价格的上涨,从而增加生活开支。

  对于中下游行业,油价上调无疑带来不利影响,交通运输行业特别是航空、公路客货运等运输类企业以及化肥等农资生产类企业,将直接面临成本压力,这些也将影响到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成本。

  作为比较“温和派”的能源专家,林伯强对早报记者表示,这次如果上调油价的话,也应该是小于200元/吨,要考虑承受力。

  林伯强进一步表示:“我不是说现在这个机制就很完善了,但目前没有更好的办法,我们当然希望价格改革马上改,但是从经济学上讲,当没有最好的方案,次好的方案也是当前理想的。”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