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信评点日本大选:日本外储投资将向中国倾斜

2009年08月28日01: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讯 种种迹象表明,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有望在本月30日国会众议院选举中以较大优势战胜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对此,中信证券首席国际宏观经济学家胡一帆昨日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预测,如果民主党上场,日本在资产配置上可能更为重视中国。


  胡一帆列举了民主党上场对经济的三方面影响:

  首先,民主党与自民党不同,民主党是少壮派代表,没有背负更多的历史包袱,在外交政策上更注重对等关系,并提出“日中美”建立等边三角关系,这将令民主党执政后,更为注重与亚洲各国包括中国的关系,而这一改变同时会影响日本资金未来流动的趋势。日本是仅次于中国的外汇储备第二大国,一直以来其对外直接投资的比例不高,相当大部分在债券市场,其中有50%是美国国债,而在亚洲地区仅1.4%,其中在中国香港有0.6%。随亚洲新兴经济日益蓬勃发展,日本上下重视亚洲也渐成趋势,日本的海外投资战略必将有所改变,在资产配置上可能更为重视亚洲、更为重视中国。

  第二个方面是债券市场。民主党与自民党在大选中各自提出改革经济方案,两者较大的区别是:民主党提出今后要开源节流改善日本目前的债务状况,其不计划增加新债发行量来为刺激方案筹资。这一观点被自民党攻击。自民党认为,不发债何来资金去支持一系列“惠民”方案?

  胡一帆认为,日本国债总额已占其年度GDP的170%,日本不再新发国债对债券市场是一个利好,这可令日本国债长期利率与国债价格趋稳。即使市场已有声音认为日本基本做不到不发新债,但民主党上台后的经济政策,对国际债市还是会有一定影响。

  第三方面是日元政策。胡一帆说,民主党承诺在日元币值问题上继续采取不干预的政策,其认为通过抑制日元升值来帮助出口商,只能像以往一样依赖海外消费者,而不能建立内需拉动型经济。同时,日本缺乏资源,日元升值能够令日本在购买海外商品时得益。民主党倾向允许日元升值,这将有利于中国产品出口,日本进口更多产品,改善中日贸易顺差。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