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首次立法规范武警权责 职责包括处置暴乱

2009年08月28日06: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出击似闪电,攀登如飞猿,越碍如飞燕,攻击猛像虎……7月30日,武警广西总队特战大队官兵进行反劫持人质训练。该队官兵结合部队可能担负的任务需要,着眼复杂环境,设置高难科目,严格训练,确保召之即来,来则能战,战则能胜。 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卢佳庭、樊金贺摄影报道

  出击似闪电,攀登如飞猿,越碍如飞燕,攻击猛像虎……7月30日,武警广西总队特战大队官兵进行反劫持人质训练。该队官兵结合部队可能担负的任务需要,着眼复杂环境,设置高难科目,严格训练,确保召之即来,来则能战,战则能胜。 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卢佳庭、樊金贺摄影报道


  中国首次制定法律规范武装警察权责

  新华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陈菲)中国的武装警察到底有哪些权责?什么情况下可调用武警?武警车辆是否享有特权?27日,中国最高立法机关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武装警察法》,首次对武装警察的任务、职责、义务和权利等,通过法律形式予以明确和规范。

   安全保卫、武装看守、抢险救灾、处置突发事件……一直以来,中国的武装警察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随着一些地方群体性事件以及社会安全事件的发生,动用武警力量再次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根据刚刚通过的人民武装警察法,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执行包括“参加处置暴乱、骚乱、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恐怖袭击事件和其他社会安全事件”等在内的安全保卫任务。

  在人民武装警察法草案审议过程中,有些地方和部门就提出,总结武警部队参加处置拉萨“3-14”和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成功经验,应当对武警部队负有参加处置这类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职责作出明确规定。

  法律在明确指出人民武装警察执行的安全保卫任务范围的同时,还强调“调动、使用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执行安全保卫任务,应当坚持严格审批、依法用警的原则。”“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违反规定调动、使用人民武装警察部队。”

  法律赋予了武警执行安全保卫等任务的职责,同时对其行使职责也提出了严格要求。

  解读武装警察法:

  武警法获通过 武警不得非法限制他人自由

  法律规定武警不得过分使用暴力等

  武装警察法规定民众有权举报武警违法违纪行为

  武装警察法对武警参加处置暴乱等作出明确规定

  详解武警领导体制: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双重领导

  人大会议其他消息:

  人大常委会公布一批人事变动 涉及高法高检等

  《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高票通过

  新《邮政法》10月1日施行 民营快递面临压力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