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主党赢得日本选举胜算大 可能获三分之二议席

2009年08月28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离8月30日的日本众议院大选只剩下两天时间,自民党、公明党翘首期盼的“形势逆转”终归没能上演。日本各大媒体一次次的选前舆情调查对执政党形成的心理打击一次比一次狠。民主党的优势从“议席超自民”到“独自过半数”,现在更是发展到“夺取三分之二议席”。

自民党下野、民主党上台的结果已经不可动摇。

  民主党将赢取三分之二议席

  据《朝日新闻》最新的选情调查显示,在全国300个小选举区内,民主党优势非常明显。再加上比例选区的选票,民主党极有可能获得超过总数三分之二的320个席位(日本众议院议席总数480席,其中小选举区300席,比例选区180席)。自民党已注定惨败,最终能拿到手的议席数预计在100个上下。公明党也在所有选区陷入苦战,席位最多只能维持20余个。选前三家政党在众院的席位数分别为自民党300席、民主党115席、公明党31席。

  此次选举民主党从头到尾始终保持了强势。上次2006年“邮政大选”因“小泉剧场”的冲击,民主党在小选举区仅获得52个席位,而这次则很可能一气夺取220到240个席位。东京、琦玉、千叶等都市地区民主党尤其显得咄咄逼人。在全国划分的11个大比例选区中,民主党有可能获得180个议席中的半数。

  相反,自民党可谓步履维艰,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300个小选举区里目前选情明显领先的只有18个,略微占优的才有6个。

  自民党“大腕”纷陷败选苦局

  自民党选情整体告急。党内那些曾经当过首相、大臣、派系领袖,被外界称为“大腕人物”的老议员们,目前在各自盘踞多年的地盘里和民主党那些没有什么知名度的帅哥、美女激战正酣。从选情看,这些昔日总以“压倒优势”获胜的“大腕人物”现在已经纷纷处在了劣势。

  原首相福田康夫与民主党新推荐的年轻女性候选人展开激烈角逐,尚难分出胜负。由于自民党规定超过73岁的候选人不在比例选区重复候选,因此,福田一旦败选,便没有通过比例区候选人身份“复活”的机会。曾连续当选16次议员的原首相海部俊树同样前景不妙。据悉,曾经当过首相的候选人落选的先例只有1963年的石桥湛山。

  除了原首相,一部分声名显赫的前大臣也被民主党压得没有喘息之机。原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原财务大臣中川昭一、原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目前均在各自选区处于落后状态。

  公明党机关报疾呼“太田危矣”

  与自民党联合执政10年之久的公明党也面临着历史性的败北。26日,该党机关报《公明新闻》在头版刊出大号标题《太田危矣》,强调党首太田昭宏的选情告急,已处于落选的极度危险之中。

  公明党党首太田昭宏、干事长北侧一雄等8名党的重量级候选人均未在比例选区重复候选,他们试图在该党的支持母体创价学会鼎力支持以及自民党的协作下在小选举区背水一战。但该党绝没想到选民“远离自民党”和“实现政权更替”的意愿如此强烈,搞得党首和干事长都站在了下野边缘。公明党选举对策本部不禁惊叹“选民对民主党的追随之风岂止如暴风骤雨,简直就是一场飓风”。从26日以后,公明党党首太田就不再到全国各地为手下候选人助威,而是一心呆在自己的东京第12选区内演讲、握手、拉票。

  意识到即将成为在野党的现实,公明党日前已经放出话来,称该党已没有和自民党组成“在野联合”的打算,显示了将与自民党划清界限走独立道路的姿态。

  造成民主党大胜选情的主要原因

  此间有分析指出,造成民主党大胜、自民党惨败选情的主要原因是自民党支持阶层迅速缩小,无党派选民多向民主党靠拢所致。从政党支持率看,自民党支持率为22%,民主党支持率为29%。而3年前的众院选举前自民党以33%对民主党的16%,占尽优势。从无党派选民动向看,目前决定投票给民主党的占52%,投给自民党的只有34%。此外,有80%准备投民主党一票的选民意向坚定——“不会因为选举情势的变化而改变投票方向”。

  “巩固深厚的支持选票,然后大量获取无党派选民的支持”——这导致了上届选举中自民党的大获全胜。这一次民主党则是依样画葫芦,只是这个“葫芦”个头更大,就要把自民党给吞进肚中了。

  本报东京8月27日电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