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香港逾三成电梯迟交年检 机电署被批执法不严

2009年08月28日09: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去年10月发生升降机下坠的大埔富善村善雅楼,其保养商早前被控没有履行对电梯保养及维修责任,其中一部升降机,27日因将由新维修承办商进行工程而暂时停用。(图片来源:明报)

  中新网8月28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去年第四季发生多宗升降机事故,港府事后以机电工程署巡查人手不足作解释,但申诉专员公署27日公布的调查揭露,2005年至2008年,全港每年有1.5万至1.8万部升降机逾期未交年检证明书,占当年升降机总数逾30%,但机电署仅向2宗个案依法例发出饬令。


  申诉专员黎年批评机电署“制度松散,执法不严”,特区政府高级官员承认同事“太仁慈”。

  机电署回应指出,已接纳申诉专员公署(下称公署)的13项改善建议,包括加强监察制度、提升“使用者监察”措施等,部分措施将于年底推出。

  根据《升降机及自动梯(安全)条例》,升降机拥有人须与承建商为升降机安排年检,并于检查后的35天内,向机电署提交检验及测试证明书。署方签署后,再把证明书张贴电梯当眼位置,违者最高可罚5000元及囚半年。

  法例也赋权机电署,可在升降机年检逾期35天内向拥有人发出饬令,要求安排年检。若于往后的21天内仍未收到证明书,署方可饬令停用升降机。但机电署4年来只向2宗个案发出安排年检的饬令,要求禁用升降机的饬令更只有1宗,而2宗饬令个案,分别逾期103天及142天。

  公署专员黎年批评,机电署没有使用法定权力按时发出饬令,批评是“制度松散,执法不严”,“电梯安全是很重要的,执法应更严谨”。

  黎年说,机电署过往只透过无法律效力的提示信处理逾期个案,以致可能要停用的升降机继续使用。特区政府高级官员承认“同事太仁慈”,日后会依法处理逾期个案,该官员又指出,机电署已努力改善,本年至今的年检证明书逾期个案,已由去年的18660宗减至304宗,大幅减少逾90%。

  有立法会议员指出,逾期数字短期内大幅下降,证明机电署过往松散,“即一向做到的(监管逾期个案),只是不做”,他又担心署方会否为“做好数字”而马虎抽查。他批评特区政府对承建商“仁慈”,以市民乘搭电梯的安全作赌注。

  电梯业总工会前理事长黎志强说,机电署监管一向不严,行内以自律态度进行年检,他称业界的年检工人一直减少,不够人手如期进行年检,加上与业主立案法团洽商安排需时,会逾期提交证明书。工程师学会前会长黄耀新称,逾期年检导致升降机意外的可能性不大,最重要是署方平时抽查维修和保养升降机的力度足够。

  机电署发言人回应指出,绝大多数个案在递交年检证明书前已如期检查,即使未交证明书,也不影响升降机安全运作。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