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人间正道是沧桑—华西都市报

从老照片到DV 杨家四代的“凡人琐事”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杨秀森当时就在北京,尽管没有机会到天安门前感受热血澎湃的一刻,但他从广播里听到这个消息时依旧激动得热泪盈眶,“我当时就写信给妻子,太激动了!”

  上世纪60年代,杨家的家庭合影翻拍
上世纪60年代,杨家的家庭合影翻拍

 

前几年,杨家部分家人的合影翻拍
前几年,杨家部分家人的合影翻拍

  从1958年起,三年自然灾害里,杨秀森一家勒紧了裤腰带。妻子心疼老公儿子,总是把米汤留给自己,导致营养不良全身浮肿。

     1977年,杨秀森的儿子尽管没有考上正规大学,但却读了电大,如今已是高级工程师。

  2001年,杨秀森的孙女杨娜考入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后加盟“澳亚卫视”,采访过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和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她说,“作为记者,采访国家领导人的经历是我毕生的财富。”

  2008年,杨秀森跟老伴携手走过60周年,迎来了他们的钻石婚。这一年,杨秀森买了电脑,他在短短两个月内无师自通,如今已能熟练操作。现在他正在整理个人作品《凡人琐事》。

  今年,杨家又迎来了一件喜事,第四代孩子杨俊浩出生了,杨秀森已荣升太爷。

  昨日,记者走进了这个四世同堂的家庭,从泛黄的老照片到录进电脑的DV,体会到时代巨变在这四代人身上刻下的烙印。

  1948年,杨家组建家庭

  18岁的他迎来结婚入党上学三件喜事

  这个1948年组建的家庭,他们的回忆基本上与新中国同步。

  电话里的杨秀森讲一口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声音之洪亮让人无法想象已是位年近8旬的老人。他的头发眉毛都已花白,但精神抖擞。他77岁的妻子姜淑珍头发却是乌黑,几乎找不出几根银丝,杨秀森家在草堂北路某小区,房子不大,但相当整洁,挂了多幅老两口金婚、钻石婚的照片,“我跟老伴风风雨雨走过61年,感情非常好。”

  杨秀森出生在河北省房山县(今北京市房山区)一个贫苦农家。1948年,18岁的杨秀森迎来了三件喜事:结婚、入党、上学。杨秀森当时就读的北岳第三中学位于现在的北京市门头沟区李家庄村,学生们都住在老乡家里,条件很艰苦。寒冬腊月里冰天雪地,没有洗脸水,同学们就撬开冰块,把毛巾塞进冰窟窿里搅一下拿出来擦脸。杨秀森说:“直到现在我都保持了用冷水洗脸的习惯。”

  1949年5月,北岳第三中学与北京良乡中学合并,杨秀森从河北到了北京,正好赶上新中国成立。天安门城楼将举行盛大开国庆典的消息,早就传到了北京的每个角落。1949年10月1日,为了保证学生们的安全,老师不让大家外出。但校方早早地就准备了高音喇叭,把全校500多名师生组织到操场上,静静地等待那激动人心的时刻。广播中传来毛泽东主席铿锵有力的声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操场上顿时沸腾了,所有的同学跳啊笑啊,尽情地欢呼。“我立马给妻子写信,想在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她,我写了一封洋洋洒洒的信,把未来美好生活憧憬了一番!”杨秀森说,他还能深刻记得“我们的好日子到了”这句话。

  “我们家是解放区,新中国成立的消息我当天就知道了!”坐在一旁的姜淑珍笑着说:“村上的人都在欢呼,打起了腰鼓,比过年还热闹!”

  1958年,杨家第一代人

  米饭让给家人吃妻子全身浮肿营养不良

  1956年,杨秀森从中国人民解放军齐齐哈尔医学院毕业,被分配到沈阳军区卫生部。1958年,三年自然灾害开始,这时候杨秀森已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为了给部队减少负担,杨秀森把老大送回了房山老家。

  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实行“大锅饭”,尽管部队竭尽全力保证家属生活不受影响,但因为物资严重匮乏,部队食堂也出现了“青黄不接”。为了全力保证军官的身体健康,部队对他们也有特殊照顾,几乎每顿饭里都有一小块白花花的米饭,但要求他们必须在食堂吃,不能带走。家属的伙食则更艰苦,北方的蔬菜很少,大都是土豆或白菜帮子,家属还得四处找野菜充饥,大米少得可怜。杨秀森当时的津贴不多,他还是勒紧裤腰带买了些大米放在家里。姜淑珍每晚都会熬点粥,干的留给不到1岁的儿子,半干的留给杨秀森,她自己却只喝稀得照出人影的米汤。

  “每晚妻子让我喝点粥,我都特别矛盾,白天我在食堂里吃了三顿正餐,本来不该再吃,但不吃又饿得慌,所以经不起劝说,就答应喝点粥,谁知一喝下去就把妻子的那份吃了。”杨秀森至今仍对那段历史记忆犹新,他说正因为与妻子的同甘苦共患难,所以才铸就了他们坚固的夫妻感情。

  由于姜淑珍长时间没有吃过饱饭,一段时间后她便浑身浮肿,杨秀森心疼坏了,他知道加强营养是治疗的唯一方法。当时杨秀森所在部队靠近黄海,鱼比较便宜,杨秀森便去买了点鱼给妻子炖汤喝。但姜淑珍仍牵挂丈夫和儿子的身体,她拖着虚弱的身子说:“你们爷俩也喝点!”杨秀森板着脸命令道:“你把这碗鱼汤当成任务给我喝下去。”妻子哭着喝完了鱼汤,杨秀森也躲在门外掉眼泪。“那时不仅是我妻子浮肿,部队大部分家属都浮肿,妻子都把吃的留给丈夫和孩子,以至于自己营养不良。”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