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千年羌族古寨震后重生 萝卜寨焕发新光彩(组图)

  2009年8月28日,四川汶川羌族人聚居萝卜寨里,一座座具有羌族建筑特色的新居展现在世人面前。2008年汶川地震一年多以后,由广东江门援建的萝卜寨229户房屋已全部重建。中新社发梁永强 摄
  2009年8月28日,汶川萝卜寨。有着四千多年历史的中国三个最古老羌寨之一——萝卜寨在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中几乎完全被摧毁。一年后,在广东江门对口援建下,这个千年羌族古寨正经历重生,焕发出新的光彩。中新社发梁永强 摄

  中新社汶川八月二十九日电 题:千年羌族古寨震后重生

  中新社记者 郭军

  有着四千多年历史的中国三个最古老羌寨之一——萝卜寨,在去年的汶川特大地震中几乎完全被摧毁。一年后,在广东江门对口援建下,位于四川省汶川县的这个千年羌族古寨正经历重生,并焕发出新的光彩。


  萝卜寨位于距离汶川县雁门乡城区约十五公里、海拔二千多米的高山上,被誉为云朵上的“街市”、“古羌王遗都”。去年汶川大地震发生时,距离震中仅五公里的萝卜寨成为汶川县伤亡最为严重的村子之一,全村二百二十九户人家的房子全部倒塌,全村九百六十八口人中有四十四人遇难,八十五人受伤。

  二十八日,记者驱车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爬行约半个小时前往探访这座曾经美丽无比的羌寨。

  大地震造成的严重破坏从位于岷江边山崖一角的老寨废墟上依然清晰可见。然而,让人吃惊的是,一座同样规模的新寨已在地势更高的老寨东面拔地而起。大多数村民都已搬进新寨居住。

  一座座新房依然保留着“黄泥、青石、红门、黄窗”特色外貌,屋顶用青石片做成羌族建筑的装饰,窗户上镶着羌族的图腾。据了解,这些新房全都做了防震设计,村民再也不用担心新家像原来那样不堪一击了。

  六十四岁的羌族老人袁秀义把记者热情迎进自己的新房。这是一套只有五十多平方米的一层房子,小小的客厅里摆着沙发、电视、音响,客厅两旁是四间十平方米左右的小屋,被当成卧室、储藏室。房后有三十多平方米的后院,建有厨房、卫生间、猪圈,屋前有小院。

  “跟地震前比起来,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这要特别感谢政府,感谢江门人的无私帮助。”袁秀义感激地说,“为了帮助我们重建家园,政府不仅给予每户发放了好几万元的建房补贴,还费尽千辛万苦,用水管从大山深处给我们引来山水。以后我们再也不用翻山越岭去背水回来喝了!”

  据了解,为了结束羌寨千百年来上山背水的历史,广东江门的援建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在海拔二千六百多米的大山深处修建了一个取水坝和过滤池,再铺设十三点五公里长的PE管,翻山越岭,将清水引至萝卜寨,总投资达三百六十六万余元。

  除了建设新房、引水工程,一条连接羌族古寨和汶川城区的水泥公路不久之后也将竣工修成,千年古寨到外界的联系将更为顺畅。

  “现在对地震一点也不感到害怕了!”老人对目前的生活很满足。他的四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全都在外打工,有的还在县城买了房子。三儿子几天前还花费四万三千多元人民币买了面包车在村里搞运输。

  村里农作物也逐步回复正常生产。“如果天气好,花椒可以卖到二十元一斤。”村民张伟说,虽然受地震影响,玉米的种植少了,但每年销售花椒和水果的收入可以达到四五千元。“以前在外打工每年可以挣八千至一万元左右。地震后一直在家没有出门。等过几天送孩子上学之后,我打算再到绵阳去打工。”

  按照村里的规划,地震后将发展甜樱桃种植四百亩、核桃四百亩、花椒六百亩,这些经济作物将是村里的主要经济来源。

  虽然生活已经逐渐恢复,但多数萝卜寨人对已成为废墟的老寨抱有难以割舍的感情,希望将来有机会还能搬回去住。“老寨今后将作保护性开发。”援建人员朱仑介绍说,新寨子建好后,将在老寨的旧址上复建萝卜寨,除了保留一些损毁的房屋外,还将修建地震遗址纪念景观。到那时新寨与老寨将形成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观。这也将成为萝卜寨旅游的看点。

  “希望重生后的萝卜寨仍然保持羌族的特色和文化。”大地震后幸存下来的古羌释比文化传承人、六十九岁的释比王明杰说。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