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要过多谈品牌 朱新礼谈汇源并购:好戏在后边(图)

2009年08月31日08: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北京汇源饮料食品公司董事长朱新礼。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长江商学院、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09长江夏季论坛”日前在昆明召开。尽管此次论坛的对话主题为“金融危机下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但因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的出席,“民族企业如何面对国际并购”成为对话嘉宾谈论最多的话题。

  今年3月18日,商务部作出禁止可口可乐并购汇源的裁决,让本已准备“解甲归田”的朱新礼不得不重新调整战略。虽然“民族品牌是否因此得以保护”的争论以及对朱新礼的“讨伐”之声日渐平息,但半年之后再次谈及此话题,所有与会嘉宾不约而同地对朱新礼的出售举动表示钦佩,并不吝溢美之词,盛赞他的勇气和全球化眼光。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滕斌圣表示,作为一名企业家,将企业做大做强,甚至卖给外国人,本身也是一种企业家精神的体现。企业家精神,并不等于自己要做一辈子,很多企业家,对企业投入了所有的精力与资源,实现自己的梦想,将企业卖掉,更能体现自身的价值。

  中国动向集团董事会主席陈义红也表达了对朱新礼的支持:“我们在谈品牌并购和经营时,应该把它变成一个经营的理念,不应该细分成国内品牌、国际品牌。现在在经营过程中,我觉得不管你是做什么品牌,你都应该面对市场,创新自己的经营模型。在经营品牌上,国外来的企业要面对市场,民族品牌的企业也要面对市场,只有在竞争中发展才是经营品牌的理念。”

  然而,面对业内人士的称赞和对此次国际并购失败的惋惜,朱新礼却乐观表达了对未来的信心。“为什么有着130多年历史的可口可乐会对一个存在仅10多年的中国民营企业如此钟情?”朱新礼自问自答道,“可口可乐是在去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以市盈率70倍的价格,来收购汇源。他们看中的不是汇源,而是巨大的中国市场。”

  朱新礼分析说:“一个悍马公司才卖5亿美元,四川一个企业就敢于收购,而我这个企业才办了10多年就比悍马值钱,将近25亿美元,真正的价值是我们13亿人口庞大的市场,这是可口可乐最想要的。所以我们要珍惜,我们真是守着一座金山,中国企业家也应该更加坚定信心。”

  尽管并购失败,但朱新礼认为汇源在中国市场的优势仍然明显:“首先是拥有中国市场;其次我们有人力、人才资源,中国的人力、人才市场是全球最具成本竞争力的市场;第三就是我们的资本优势,中国有很多钱可以投资股市,现在买了美国的国债,我认为应该投到中国的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帮助我们中国自己拉动经济增长。”

  曾数次撰文力挺朱新礼的滕斌圣说:“我为什么冒一定风险支持朱总把汇源卖给可口可乐?中国是可以创造品牌的沃土,我们为什么不把品牌做好,卖掉再创造?品牌在中国不是文物,我们应该放一下的,回过来做更大的事情。”滕斌圣甚至以坐在台下的乐百氏创始人何伯权为例:“有人出很好价格的时候,完全可以放手,拿到钱支持更多的中国公司,创造更多的品牌,卖给老外,这样来玩跨国公司不是更有意思吗?”

  在此次论坛上,以“站在月亮上看地球”而闻名的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表示,我们的视野过于局限于中国,这次金融风暴应该让更多的中国人学会一步一步从世界看中国。“视野越来越重要,其实我们在诸多方面视野还是有局限性,我们过于强调民族品牌、自主创新,对我们的发展有可能带来一系列的不必要的障碍和限制。”

  有着切身体会的朱新礼对此更深有感触:“媒体也好,政府也好,不要太过于炒作某个品牌。汇源1998年以前全部产品是出口到美国、欧洲的,后来我们杀回国内来,我们的最终目标还是在中国把羊养肥养强再出去,如果你现在就关起门来,无形中束缚了一个企业。我们一定要放宽视野和胸怀,如果老说自己是本土品牌,汇源要出去也不容易。”

  不过,话锋一转,朱新礼还是表达了对未来的雄心壮志:“现在我也不后悔,也不抱怨,因为留得青山在,好戏在后边。”(刘子倩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