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能否走得更远并不让人乐观 变革契机却已到

2009年08月31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先驱视点:等待鸠山

  【作者】叶海林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8月30日,日本众议院举行大选,之后日本将正式进入后自民党时代。很难说自民党在这个初秋的黯然神伤是麻生之过,甚至不能说这是前自民党干将、现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之功,摧垮自民党的是两个字——“变革”。

日本民众们期待“变革”的普遍心理给了暮气深重的自民党沉重一击。

  日本政党史上新的一页就要掀开,这也同时意味着中日关系迎来了一个新起点。自民党一直是战后中日关系史的日方撰写者。盘点自民党时代的中日关系日方主笔,既出现过为推动中日关系作出历史性贡献的田中角荣、大平正芳、中曾根康弘,也出现过让许多中国人想起来就不舒服的岸信介、小泉纯一郎。而如今不是要变革“主笔”,是要改组整个“日方编辑部”,“变革”在即,鸠山由纪夫又会怎样书写他的那一章呢?

  民主党许诺要“变革”,要变革日本朝野流弊甚深的派系政治,重拾民众对政治的信心与热情;要变革日本逐渐失去吸引力的经济模式,重塑这个国家20世纪60年代的奇迹;也要变革日本越走越窄的外交路线——鸠山由纪夫对日美关系日中关系都曾做出了一些让人耳目一新的承诺。虽然没有人不知道日本外交独立性与日本人的期待还有相当长一段距离,而未来的鸠山首相是否有勇气有能力比即将的麻生走得更远也并不让人特别乐观,但是,存变革之心总比暮气沉沉要更有希望。一个变革的契机已经到来。

  鸠山由纪夫能否以及能在多大程度上兑现民主党变革日本政治、经济的诺言,我们不得而知,也只能等待,毕竟这不是中国能够且应该发挥直接影响的领域。但对于理论上同样处于变革中的日本外交而言,等待却不是中国应有的态度——中日关系是如此重要,以至于我们应该在新任主笔尚在构思期间就积极传递我们的信息,而不是等待日本新政府形成对华新战略之后才作出反应。

  中日关系的历史进程当然不是中国单方面能决定的。任何双边或多边关系都是建构过程,要搞坏一对关系,只要一方存有故意就足够了;而搞好一对关系,却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付出了努力,未必会获得我们想要的中日关系状态;但如果我们不付出努力,就很难避免我们特别不想要的那种中日关系状态出现。

  有了中日两国的携手努力,这出中日共同排演的等待鸠山不会是等待戈多般的荒诞剧,而或将是中日共建东亚秩序的正剧。

  也就是说,鸠山由纪夫如何书写他的日中关系章节,不但受制于日本国内各党派之间、日本与美国之间的互动,也会因我们的参与而发生变革。作为参与变革的第一步,我们应该坦诚地告诉未来日方主笔人我们对中日关系的期待和不期待——等待鸠山的同时,变革中日关系的努力应该已经开始。(国际先驱导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