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兰州26例甲流暴发中学校内数千人隔离 校外警戒

2009年09月01日01: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兰州晨报
被隔离的学生都戴上了口罩
被隔离的学生都戴上了口罩

隔离区外围满了送物品的家长
隔离区外围满了送物品的家长

疾控人员进学校穿上防护服
疾控人员进学校穿上防护服

在警戒线外等待的家长
在警戒线外等待的家长

  本报记者实地踏访甲流集中暴发的兰州某寄宿制中学

  校内全员隔离

  校外严密警戒

  本报讯 (记者武永明)兰州某中学甲型H1N1流感的集中暴发不仅让“出不了校门”的学生备受煎熬,更让学生家长担心的是“这么多学生吃住都在一起,他们会不会也被感染?”同时,疫情的局部暴发也引起了央视的关注。8月31日下午,央视新闻频道现场报道组一行抵达该校,并于下午5时55分与央视新闻频道主持人现场连线。

  据悉,此次暴发甲流疫情的这所中学共有学生2663名,已经确诊的26例患者(男性13例,女性13例)除一名是教工外,其余25人均为在校学生,分布在初一至高三各个年级。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校已经为在校师生配发了卫生部指定的药剂,以提高免疫力。除确诊的26例患者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外,其余学生全部被隔离在学校。校门口拉起的近200米警戒线24小时有专人值守,严禁人员出入。

  疫情发生的同时也引起了兰州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8月31日,由该局和兰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成立的7个小组已经分赴全市各个学校,检查督导甲流防控工作。

  学校警戒严禁人员出入

  8月31日下午5时30分,记者在该中学门口看到,校门口东西两侧近200米的地方已经拉起了警戒线,警戒线以外的马路边聚集了四五十名学生家长,他们个个焦虑不安,目光注视着校园内走动的学生,时不时挤到校门口向里张望,试图在校园内散步的学生中找到自己的孩子。众家长带来的矿泉水、方便面、牛奶等食品堆放在路边,两名身穿“卫生监督”制服的工作人员在校门口来回走动,维持秩序。据介绍,疫情发生后,该校门口即被警戒线围起,里面的人出不来,外面的人不让进。

  透过伸缩门记者看到,校园内一些男生在打篮球,一些学生戴着口罩散步,有说有笑;紧靠学校大门口的学生公寓楼是一栋七层红色建筑,其中,二层至六层的窗户上,不时有学生伸出头来向下张望。校园内停放着两辆急救车,门口的卫生监督人员说:“急救车是备用车,一旦发现有学生发热,就立即将其送往指定的医院。”

  央视新闻频道现场报道组一行在兰州市、榆中县宣传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也于当日下午5时许赶到该校门口,并架起设备拍摄,和兰州媒体记者一样,他们也被阻在校门外。下午5时55分,报道组与央视新闻频道主持人现场连线,介绍了采访的见闻。

  加强宣传消除学生顾虑

  一位从下午3时就赶到校门口的家长激动地说:“这是一所封闭式管理的学校,不让学生携带手机。疫情发生后,我们没法和孩子联系,只有孩子给我们打电话时才能了解到学校里发生的一些情况。我们现在最担心的不是孩子的学业,而是疫情会不会传染给孩子!”

  另一位学生家长不仅给孩子带来了一个星期用的牛奶、方便面、矿泉水等食品,同时还带来了抗病毒冲剂。她告诉记者,孩子在学校已经被“关”了几天了,学校里2000多名学生吃住都在一起,被感染的几率很大,她特别担心,于是给孩子带来了抗病毒冲剂,以提高免疫力。

  下午6时许,家长带来的食品被允许送进校园。记者注意到,家长不能靠近伸缩门,他们把方便面、矿泉水等食品送到警戒线后,通过门口执勤的卫生监督人员再传递给隔门而望的学生。家长们站在警戒线以外不停地向校门里面的孩子喊话:“千万不要紧张,疫情是暂时的,过几天就好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局部暴发后,疾控部门迅速进入该校,并按疫情处置流程对该校师生进行隔离观察。与此同时,省、市卫生部门与校方沟通宣传防控措施,消除了一些同学的思想顾虑和紧张情绪。

  寄宿制学校严密防甲流

  兰州某寄宿制中学暴发的局部甲流疫情让在兰兄弟学校的神经也绷紧了,尽管目前还未发现有甲流疑似病例或学生发热等症状,但学校甲流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兰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侯一农说,该校现有学生1300多人,其中,住宿学生700多人。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甲流疫情,学校在完善甲流防控应急预案,提高广大师生甲流防控警戒级别的同时,特别加强了晨检制度,严格执行“到校人数”、“发热人数”两个零报告制度。同时,为严防该校出现疫情,开学以来,学校已对包括教学楼、学生公寓楼、食堂等场所集中进行了两次全面杀菌消毒。

  2600多名学生中有350多名住校生的兰化一中,从8月24日秋季开学第一天起就强化甲流防控工作,要求每天的晨检做到细中有细,每一个未到校学生的情况都要由班主任一一询问,以便掌握详尽内容。该校保健所谢老师告诉记者,针对兰州某中学暴发的甲流疫情,该校从8月31日起,定期对教学楼、学生公寓楼、食堂等进行了全面杀菌消毒,以保证全校师生的健康。

  兰州肺科医院——

  完全有能力应对甲流

  本报讯 (记者卢伟山)8月31日,兰州市肺科医院传染科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院完全有能力应对我省目前的甲流疫情。

  据该负责人介绍,该院感染科大楼是针对呼吸系统传染疾病设计的专业防治病房,专业床位超过100个,目前只使用了大楼四层部分病房,病房使用率不到10%。“医院完全有能力应对我省目前的疫情状况,就算疫情形势在一定时期内变得更加严峻,医院也能保障所有患者均能接受到必要的隔离治疗。”该负责人表示。

  同时,该负责人也简要介绍了该院收治病人的治疗情况。据了解,目前有9名甲流病人在该院接受治疗,这9名患者都属于较温和病例。医院对发热病人进行抗生素治疗,而对于轻微症状的病人只采用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并配合三清感冒片、三九感冒灵等一般药物进行治疗。截至记者发稿时,该院所有患者体温均已正常,全身酸痛症状减轻。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