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港报:孙辈摧毁祖辈政治遗产 日大选具讽刺意味

2009年09月01日10: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香港亚洲时报在线8月29日报道,历史有时会产生非常具有讽刺意味的事情:在日本,一名在政坛冉冉升起的孙辈即将毁掉他祖辈的政治遗产。

  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鸠山由纪夫领导的在野党日本民主党将在周日举行的大选中获得巨大胜利,鸠山本人已经做好了取代麻生太郎成为下任首相的准备。
鸠山上台将标志着日本政坛出现根本性的权力更迭,结束了自民党建党以来几乎不间断的一党独霸地位。而正是鸠山由纪夫的祖父鸠山一郎于195 5年创立了自民党。

  身高1米77的鸠山现年62岁,在日本公众眼中是一副贵公子形象。他出身日本最有钱有势的家族,日本媒体一直把鸠山家族称为“日本的肯尼迪家族”。

  鸠山由纪夫是家里的第四代政客。他的曾祖父鸠山和夫曾在1896年至1897年出任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当时日本处于明治时代。他的祖父鸠山一郎曾在1954年至1956年期间三次出任首相,而且是执政党自民党的创始人和首任总裁。1956年,他恢复了与苏联的外交关系,并使日本加入了联合国。他的父亲鸠山威一郎曾任大藏省次官和外务大臣。他的弟弟鸠山邦夫目前是自民党众议员,在今年6月之前,还在麻生太郎的现任政府中担任总务大臣。

  此外,鸠山的外祖父石桥正二郎是世界最大的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的创始人。鸠山的妈妈、现年86岁的安子在日本政界被称为“教母”。她利用从她父亲那里继承的大量财产帮助两个儿子实现他们的政治抱负。尤其是在1996年,鸠山两兄弟创立民主党时,安子捐赠了数十亿日元。鸠山由纪夫的弟弟邦夫后来又回到了自民党,因为他感到民主党人过于靠左,远离了他们秉承的中间立场,而鸠山由纪夫仍是民主党重要人物。

  鸠山家族与三位前首相有关系:鸠山一郎、在上世纪60年代倡导“收入翻倍计划”的池田勇人以及在1991年至1993年出任首相的宫泽喜一。据8月10日出版的日本《文艺春秋》杂志报道,鸠山由纪夫的个人资产约为86亿日元(约合9200万美元)。根据2008年10月公布的数据,他拥有350万股普利司通的股票,价值约为60亿日元。

  大名鼎鼎的鸠山家族的血统所带来的强大政治优势与麻生家族的优势旗鼓相当。麻生家族与七位前首相有关,其中包括他的外祖父吉田茂。

  许多政治观察人士指出,麻生领导的自民党和鸠山领导的民主党在周末大选中的决斗是祖辈吉田茂和鸠山一郎斗争的翻版。在战后最初的几年,两人领导着两个强大的保守派集团。吉田茂赢得了势力强大的官僚阶层的支持,而鸠山一郎试图基于政客的领导来进行决策。如今的情况也是这样。鸠山由纪夫承诺将废除所谓的“从天降”制度。根据这种制度,政府管理者从所任职部门卸任后,即可进入他们以前管理的行业担任要职。而麻生似乎不愿废除这种制度。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