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新政府5条拯救经济之路

2009年09月02日0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8月30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但民主党没有时间庆祝这盼望多年的胜利,他们必须立刻组建新政府,着手挽救脆弱的日本经济和濒临崩溃的社会体系。鸠山由纪夫和民主党首先要恢复民众对政府领导层丧失的信心,任何失误、丑闻或者缺少改革韧性都可能让民主党在2010年的大选中付出代价。
为此,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新政府恢复经济有五种可行办法:

  控制预算

  9月中旬,民主党将正式成为执政党。新政府有100天时间起草下一财政年的预算。这份预算不但不能继续增加已经高达GDP的180%的国债,还要兑现竞选时的诸多承诺。如果这份预算没能在年末准备好,民主党承诺的经济增长将成一句空话。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对民主党的政策满怀信心。东京摩根大通证券服务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菅野雅明认为,削减浪费性开支和寻找秘密公积金只能填补日益增加的开支,两年内,民主党可能就不得不回到增加额外开支的老路上来。

  寻求增长新路

  全球经济危机对日本出口型经济造成重创,因此民主党的国内消费和投资需要更加接近经济增长的中心,这就要求他们对当前政策进行改革。日本东京国际基督教大学经济学教授八城直泰说,减少对出口型经济增长的依赖并不意味着削减出口,而是增加对国内消费的刺激。民主党计划通过增加家庭收入、取消公路通行税(相当于减税)等方式,实现这个目标。此外,民主党还计划创造更多护理、卫生医疗以及农业方面的工作岗位。

  从官僚手中夺权

  日本的国家体系与美国不同,日本官僚主义有更大权力,可以干预从预算到外交政策制定的每一件事。民主党发誓要扩大首相办公室的和内阁的权力,但这项工作非常容易出纰漏。

  为了将官僚主义者的权力更多收归内阁,民主党必须更换2001年设置的首相顾问机构“经济和财政政策理事会”,这个机构对预算和外交政策制定有很大影响力。

  与亚洲国家结盟

  中国现在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整个亚洲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在建立地区经济和科技联盟的同时,日本需要继续发掘亚洲的经济潜力,加强外交关系。摩根大通证券服务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菅野雅明说,日本可以从亚洲的高速经济增长中受益。日本必须与亚洲经济体加强联系,特别是农业贸易方面。如果日本接受更多农业进口,那么与其他国家的亲密关系和贸易量都会增加。

  人口老龄化也蕴含着机会

  日本出生率只有1.3%,到2050年,9500万人口中将有近半数超过60岁,从而使日本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日本人口一直都是其生产力发展的障碍,但也为日本国内经济复苏提供了机会。日本卫生医疗业正快速发展,应付人口老龄化的技术带动其他产业发展,消费者为更多服务支付费用,大大刺激了国内需求。

  (本报北京专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