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尔滨飙车族上演生死时速:改装车16秒跑400米

2009年09月02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北网

  哈尔滨夜幕下飙车族上演生死时速 改装车16秒跑完400米

  东北网9月2日讯 日前各地酒后、飙车、超速肇事新闻接二连三,而前不久,哈尔滨市二环桥上同样发生一起因飙车超速导致车辆失控造成驾驶员受伤的事故,出于“自知自明”飙车手并没有报警。

根据报料人王某提供的线索,记者连日暗访发现,哈尔滨市已渐渐形成有组织、有规模的飙车群体,每隔几天即在马路上组织一场疯狂的飙车赛。而定罪难、有关部门执法力度欠缺等诸多因素令“飙车族”有恃无恐。人们不无担心,也许下一个备受全国关注“飙车案”、“超速案”会由此“诞生”。

  现场目击

  “0-400米直线加速赛”极速16秒

  8月26日零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太阳大道省科技馆对面的一侧没有路名的马路,百余辆经过改装的轿车云集于此。伴随着刺眼的氙气灯光和巨大的引擎轰鸣声,各种车辆陆续登场等待参加比赛,一场“零四赛”(即0-400米直线加速赛)随即开始。

  在飙车现场,组织者以两根电线杆为准在马路上画下两条白线作为起点和终点。从起点加速,看谁先跑完400米。两车位于起跑线后,“裁判”发令后,两辆车从人群的夹道中向终点疾驰,一辆经过改装的轿车以16秒夺得“冠军”。

  据了解,“零四赛”是检测发动机性能与车主技术的极富挑战性的飙车比赛,共分为两种竞技方式:一种为同排量比赛,两车参赛前商议赌注,胜者将赌注全部拿走;另一种则为异排量比赛,通常2.0排量与1.6排量轿车比赛,如果大排量轿车输掉比赛将支付双倍赌注,而小排量轿车输掉比赛只需支付单倍赌注。一般普通级别比赛赌注均在500元左右,时而也有上万元的大赌注。

  记者了解到,来此飙车的车辆均为私家车。参赛前,车主对发动机、悬挂、进排气等进行改装,挖掘车辆性能的最大潜力,一般改装费用均在万元以上。

  在飙车现场,秩序十分混乱。在“零四赛”比赛过程中,不断有观众横穿道路,时刻都有发生车祸的危险。报料人王某称,“零四赛”场地曾经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两辆车即将冲向终点时突然有行人横穿,车辆躲闪不及将行人撞伤,而后有人将伤者送至医院。

  当事者说

  四车狂飙二环桥一车撞上护栏

  除了“零四赛”,二环桥也是飙车族的赛场,此类比赛比“零四赛”更加危险。一般二环桥飙车均在凌晨3时至4时,因为此时车辆相对较少。

  前不久,一组同为2.0排量的4辆轿车相约在二环桥上飙车,公路大桥段为起点,逆时针竞赛,终点定为先锋路,全程约为18公里。比赛开始不久,就发生了一起车祸。

  曾参赛的报料人王某向记者回顾了那次令人胆战心惊的飙车赛。比赛选择在雨天进行,一方面是为了刺激,同时也向对手显示轮胎的抓地能力以及飙车技术。根据4辆车的状况,将赌注定为1万元。在小雨中,4车展开竞技,当所有车辆极速行至二环桥第二个弯道时,一辆车在转弯时速度过快,轮胎失控,重重地撞在二环桥的护栏上,轿车左侧已经被护栏挤压得不成形,驾驶员被困车内。在其他飙车手的帮助下,全身是血的驾驶员被送往附近医院,庆幸的是没有生命危险。就在当晚,一场赌注为8000元的8车飙车赛仍在二环桥上继续。

  王某说:“当时没有人敢报警,如果经过交警部门现场勘察,一定会查出是因飙车导致的交通事故。曾经听说过飙车性质很难认定,而且我们每次飙车前为了寻找刺激,都会喝上几瓶啤酒。在曾经飙车的日子里,开着经过改装的迈腾2.0T轿车曾在二环上开过200公里/小时的极速。自从那次事故后,自己再也没有飙过车。”

  记者调查

  掌握交警作息时间飙车族肆意狂飙

  哈尔滨市曾多次开展大规模交通夜查行动,而飙车族又是如何躲避交警夜查的呢?

  据知情人介绍,驾车者事先都将车牌摘掉。另外,“零四赛”场地比较偏远,一般情况下不会有交警巡查。

  王某说,一般交警夜查基本都在20时以后,且是主要繁华路段,只要绕过那些主要地点,一般不会被抓到。飙车时间一般选择凌晨以后,这时基本不会有交警执勤,路上只剩下电子交警,无牌照的飙车族又怎会顾忌呢?

  司法界热议

  因飙车造成交通事故定罪难

  “杭州5·7飙车案”被告人胡斌被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在定刑方面成为我国司法界热议的话题。因飙车造成交通事故到底认定为交通肇事罪,还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一直是个棘手的问题。

  据黑龙江银龙律师事务所律师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犯交通肇事罪,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据介绍,一般来说,除非肇事者有逃逸等违法行为,否则交通肇事罪量刑不会超过3年,而因飙车造成交通肇事行为定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难度则很大,在认定方面首先要求肇事者是否是主观故意,但在实际上,用什么样的证据来证明肇事者的心态更是个难题。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