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60地标评选

地标评选之山西:刘胡兰纪念馆

刘胡兰纪念馆
刘胡兰纪念馆

  刘胡兰纪念馆

  刘胡兰纪念馆位于山西省文水县城东17公里的云周西村,距太原市区85公里。

  刘胡兰纪念馆前身为刘胡兰烈士陵园,始建于1956年,1957年1月12日,刘胡兰就义10周年时落成并对外开放。1959年改称刘胡兰纪念馆。1959年和1976年两度扩建,1996年又进行了较大规模的维修改造,目前占地面积63000余平方米。

  刘胡兰纪念馆坐北朝南,步入馆门是一万多平方米的广场,洁白高大的毛泽东题词纪念碑矗立在广场花坛中央,碑的正面镌刻着毛泽东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背面镌刻着郭沫若书写的《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关于追认刘胡兰同志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的决定》。

  纪念碑后面是刘胡兰革命事迹陈列室,在陈列馆正面柱栏上悬挂着郭沫若题写的“刘胡兰纪念馆”的横匾,整个陈列馆高8米,宽60米,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宽敞明亮。馆内陈列着烈士的遗物和反映烈士光辉一生的绘画、雕塑、文献资料,以及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董必武、乌兰夫、谢觉哉、郭沫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题词。

  穿过大厅是陵园,刘胡兰的忠骨就安葬在北端正面高台上,台上柏翠松苍,墓上绿草茵茵;墓前是采用最优质湖南汉白玉重塑的胡兰雕像,雕像气宇轩昂,正气凛然,令人肃然起敬;雕像东侧是刘胡兰被捕、斥敌、就义的旧址,西侧是碑亭,亭内陈放着中央人民政府北方老根据地访问团晋绥分团1951年给刘胡兰竖的墓碑。

  本报记者 王晋磊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