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证券分析师看股市:不是熊市,是牛市中的调整?

2009年09月02日14: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嘉 宾: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李大霄

  联合证券首席分析师 程峰

  国海证券首席分析师 钟精腾

  现在进入熊市了吗?仅仅看本周一的暴跌,看8月份股市的表现,有点像。8月份,上证指数下跌744.31点,收于2667.75点,跌幅为21.81%,深成指下跌3085.64点,收于10585.08点,跌幅为22.57%。
跌幅仅次于去年金融危机爆发的10月份,为近年第二大月度跌幅。经过8月份下跌,两市股指基本跌回5月底的水平。昨日两市虽然小幅反弹,但形势仍然比较恶劣。金融危机刚刚过去或即将过去,经济回升态势正在确立中,上市公司业绩回升,全球股市正在创新高,中国股市却要重回熊市,这种逻辑关系似乎难以成立。但如果不是熊市,为何跌得如此恐怖呢?

  过度恐慌没必要?

  羊城晚报:之前采访时,你说过3000点应该坚持,3300点仍应坚持,但现在上证指数跌回2700点之下了,现在应该怎么办?

  李大霄:8月份股市跌幅之大出人意料。现在回顾起来,在3000点上方,我对股市的判断过于乐观,这需要反思,需要不断学习。

  8月份股市下跌,呈现了连续杀跌的亏损效应,从资金面看,是在货币政策动态微调下,资金供给与新股发行以及再融资失衡;从投资心理层面看,是2008年熊市的阴影未去,投资思维还停留在金融危机的2008年,将股市正常的调整看成是熊市又来了,大家争先恐后,导致兵败如山倒。但是,2008年是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而现在,即使金融危机未完全过去,但经济复苏在稳步推进中,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然而,股市的气氛与向好的基本面背道而驰,这不能说是正常的。这只能理解为投资者的过度恐慌。目前,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市盈率是23倍左右,如果考虑到上市公司业绩在回升,整体估值是合理的。

  羊城晚报:中小投资者现在很恐慌,也很无助,他们很想知道底在何处,什么时候能止跌。你认为还要回吐多少才能止跌?

  李大霄:止跌需要失衡的资金得到修正。比如减缓新股发行以及再融资速度,新批基金发行增加资金供给等等。这种修正需要时间。另外,股市本轮下跌的重要原因是,上证指数在2600点到将近3500点这一区间没有经过调整,所以获利盘需要进一步消化,减少抛压。现在上证指数半年线已经跌穿,现在股价低于半年成本区,这将成为有力的支撑。只能这样说,现在股市上涨空间大于下跌空间。

  见底迹象仍未见到?

  羊城晚报:上证指数轻松跌穿半年线,理论上半年来的参与者全都亏损,折腾半年还亏钱,谁还那么起劲地抛售股票呢?

  钟精腾:我们今天也在就这个问题进行探讨。根据我们基金研究员的基金仓位监测结果,基金持仓还在80%以上,减仓很有限,券商自营盘抛售不多,社保基金量不大,中小散户套住不动了,那谁在抛售呢?很难搞清楚。不过,股市跌得这么急,关键还是中国股市投机性太强,不仅仅是散户,机构投资者也奉行趋势投资,下跌趋势形成就杀跌。现在很多投资者预期上证指数跌到2500点,即使现在亏钱抛出,到2500点再买回来,还是划算的。当然,是不是所有抛售的人都能在低点买回,那是另回事。

  羊城晚报:什么时候杀跌才杀不动?

  钟精腾:中国股市的特点就是涨过头也常常跌过头。不排除短线反弹,但见底迹象现在还没有看到,至少调整的时间还不够。只有当大盘蓝筹股底部放量,投资者不再被再融资吓着,以及新股发行减慢下来的时候,股市才真正见底。

   2500点应能止跌?

  羊城晚报:你说过,中国股市涨起来像疯子,跌起来像傻子,为什么会这样?

  程峰:这是因为重要的两个市场假设,也就是市场是有效的和投资者是理性的假设在中国都失效。中国股市基本是个无效市场,无论是机构和散户都是非理性的。对流动性的担忧,超过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担忧,投资不是研究经济基本面和上市公司盈利,而是对政策的判断。另外,中国股市存在制度缺陷,没有股指期货等避险工具,机构投资者无奈地助涨助跌,多杀多,加剧了股市波动。

  羊城晚报:由于8月份的持续暴跌,“熊市说”现在又有了市场,认为今年以来的反弹仅仅是熊市反弹。你认为未来股市的大方向怎样?是进入了熊市还是牛市中的正常调整?

  程峰:熊市?不可能。目前的下跌是新上升循环周期中的调整,是牛市第二浪调整。第一浪为去年10月低点1664点,到今年高点3478点。第二浪调整往往以简单形态出现,和目前的市场氛围很吻合。如果是熊市反弹,需要创出比去年低点1664点更低的点位,这在全球经济企稳复苏,世界主要股市创出今年新高的情况下是不可能的。

  至于第二浪的调整,第一浪上证指数从1664涨到3478点,上涨1800点,如果是黄金分割位的0.5,也就是900点,对应上证指数为2560点;如果以极端的0.618黄金分割位计算,调整极限在2300多点。然后将展开更具爆炸性的第三浪上涨,高度应该到达5300点。

  羊城晚报:听起来很让人鼓舞。但中小投资者都不敢有这个奢望了。

  程峰:所有的人都在下跌时没有信心,上涨时又都信心爆棚。不过,虽然超跌反弹一触即发,但第二浪调整仍然需要一些时间。当股市不再暴跌,股指开始小涨小跌,底部缩量到沪市单日成交不足1000亿元时,第二浪调整意味即将结束,投资者可以全仓杀入。这个时点将在9月中下旬见到。(记者陈道)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