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金华:党内关爱机制让党员有“家”的感觉

2009年09月02日15: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2日电(记者方列)浙江省金华市通过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党内关爱机制,对困难党员进行关怀、帮扶,有效地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今年以来,永康市龙山镇桥二村残疾党员黄会驮家的“古老糖”加工生意红红火火。“是党组织帮助我脱贫致富”成了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今年64岁的黄会驮只有小学文化,是一名有40多年党龄的残疾老党员。过去由于各方面的原因,黄会驮的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导致其党组织活动积极性不高,党员的作用难以发挥。永康市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通过党员关爱机制帮助他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还利用结对帮扶协助他启动了“古老糖”的加工项目。如今,黄会驮生产的“古老糖”已经成为当地的畅销货。

  “实施党内关爱机制让党员对党组织有了家的感觉。”金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曹锦喜说。他介绍,在当前的党员队伍中,大部分党员带头致富的能力比较强,但还有相当部分下岗失业人员、退休人员中的党员、欠发达地区的党员以及遭遇重大疾病、天灾人祸的党员,在生产生活中遇到了一些实际困难。据金华市扶贫办统计,2007年家庭人均收入低于2500元的低收入党员就有2165人。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假如党组织袖手旁观、无动于衷,那么党员就不再信任党组织,党组织也会失去向心力、凝聚力、号召力。建立市党员关爱基金,可以通过整合各种资源,及时为困难党员送去温暖和关爱,使他们在组织关怀下走出困境。对于强化党员角色意识,激发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具有重大的意义。

  从2006年开始,金华市以党费划拨、党组织和党员捐赠为主、财政适当补助的形式,开始着手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党员关爱基金。目前全市已建立各级党员关爱基金125个,筹集资金2100多万元,走访慰问困难党员2400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1000余万元。

  在关爱党员的过程中,金华市还积极创新关爱方式,把党员帮扶工作由单一的“输血”帮扶向“输血”“造血”并重帮扶转变。要求每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至少联系一名生活困难党员,鼓励党员致富能人带动1至2名有发展意识和创业能力的党员群众共同创业致富。目前,全市有701名党员领导干部和2804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参加了结对帮扶,在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提供了帮助。对有创业就业需求的党员,加强创业技能培训。永康、磐安等地还专门设立党员创业资金,及时为困难党员自主创业提供创业贷款或资金扶持。据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以来,全市共实施党员创业帮扶项目近1100个,落实创业资金3900多万元,帮扶6000多户困难党员家庭走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