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呼吁建立统一金融监管信息平台 促金融稳定

2009年09月03日0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昨天在第十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发言 本报记者 史丽 摄
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昨天在第十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发言 本报记者 史丽 摄

  央行呼吁建立统一金融监管信息平台

  ⊙记者 苗燕 ○编辑 衡道庆

  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2日在出席第十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时呼吁,应构建统一的金融监管信息系统和平台,以加强金融监管合作,从而维护金融的稳定。

  加快金融监管信息化步伐

  李东荣表示,在金融业对外开放扩大、综合经营趋势日益显现、金融创新亟待加强监管的形势下,应加快金融监管协调的信息化建设,构建统一的金融监管信息系统和平台,制定统一的金融监管数据格式和信息采集格式。

  他指出:“加强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合作和跨行业的信息共享,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合作,从而维护金融的稳定。”

  日益发展的信息技术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改善经营监管的有效手段。李东荣指出,要加快金融监管的信息化步伐,构建相应的监管信息系统和指标,使我国的金融监管方法现代化,内容标准化,工作流程更加合理,数据更加科学、细致和准确,信息资源能够达到时时共享。

  专家纷纷出谋划策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建立统一的金融信息监管平台有一定必要性,只有这样,央行才能更好地履行金融稳定的职能,评估、监测金融体系的稳定状况。

  而事实上,2008年8月公布的央行“三定”方案赋予了央行在国务院领导下,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建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以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形式,加强货币政策与监管政策之间以及监管政策、法规之间的协调,建立金融信息共享制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职责。

  牵头人的角色,非央行莫属。

  昨天,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从信息的相互协调的角度出发,央行本来就是牵头协调人,如果由央行来牵头建立统一的信息平台,是其职能的延续。他认为,央行主要是负责流动性的监管,所以如果由央行来对银证保的监管信息进行整合,有一定的道理。

  不少业内人士也纷纷为这个数据共享平台的搭建出谋划策。湖南大学教授张强早前就曾经撰文设计了一种很好的模式。

  张强的思路是,各监管机构,如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将各自监管收集到的属于公共监管的信息存入金融监管共享信息数据仓库。这个信息平台由人民银行牵头,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参与,核心是建立国家金融监管信息中心。各部门按照金融监管信息系统的统一要求,将本部门应该提供的共享数据并入金融监管信息库。

  郭田勇则建议,央行可以考虑成立一个新的内设事业单位,来专门负责信息的采集收集和处理工作。尽管“一行三会”有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但很多问题还需要从技术层面、微观层面来进行论证。而这种模式,或与央行征信管理中心有类似之处。但不同的是,这一工作可能涉及央行的多个业务部门。

  李东荣指出,在我国金融业发展过程中已经积累了大量的业务系统,需要对其进一步的梳理和整合,并对业务流程进行优化和再造。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