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农业部越权批复科研土地建商品房 空手套利数亿

2009年09月03日0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审计署审计报告调查:天作国际中心 农业部越权批复

  每经记者 何珺 发自北京

  9月1日,审计署公布了54个部门单位2008年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多个部委出现了与房产相关的问题。除外交部存在账外资产5169.17万元用于购置房产外,农业部越权批复农业科研土地建商品房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报告指出,2002年,农业部未经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批准,越权批复农科院利用15亩国有划拨农业科研土地使用权,与民营企业合作开发建设高科技综合试验楼,建设规模2.75万平方米。审计署指出,该问题已要求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处理。农业部也表示,该问题已专题向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汇报,并补办相关手续。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农业部越权批复开发的商品房项目,即为中国农业科学院门口的“天作国际中心”。

  调查·项目

  就是“天作国际中心”

  昨日记者联系农业部新闻办公室询问具体项目名称等,对方并未直接回复。随后,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越权开发的商品房“就是农科院门口那个很新的大楼”。

  记者从焦点房地产网上了解到,“天作国际中心”的开发商为北京东方家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家园公司),物业公司为高力国际。项目总建筑面积近十万平方米,2006年10月26日开盘,2008年6月18日入住,2006年的均价为1.5万元/平方米。

  审计署报告提到的项目是2005年9月开工,2008年3月竣工验收,实际建设成写字楼、商铺和商品房,建筑规模9.58万平方米,农科院按照协议分得写字楼2.88万平方米,占建设总规模的30%。民营企业分得6.7万平方米,已取得销售收入9.08亿元。这一系列数据与“天作国际中心”的公开资料几无差别。

  调查·业主

  “不知道这里是科研用地”

  记者在该楼盘的业主论坛上看到了大量“包租”业主投诉开发商和物业公司的帖子。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我买的是商铺,至今还没拿到产权证。买房时说好,我出购房款,委托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出租商铺,回收租金。但是租金已经拖欠4次了,每次都要拖两三个月。”

  2001年6月1日起施行的《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十一条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采取售后包租或者变相售后包租的方式销售未竣工商品房。

  该项目的广告策划公司——北京智联东方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昌展曾表示:“天作”作为项目名称,意为“天作之美”。

  得知审计署报告的内容后,该业主吃惊地表示,购房时开放商的证件显示该楼盘为商业用地,从未听说过开发商和农科院有关,更不知道原来这里是科研用地,她非常担心产权证办理会因此拿不到。

  记者从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搜索“天作国际中心”,发现备案资料并无异常。“土地用途和使用年限”一栏中写着“办公:50年;地下车库:50年;公寓:70年;商业:40年”。

  调查·开发商

  背靠山东青岛建设集团

  在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该楼盘登记的开放商东方家园公司并不知名,公司登记开发的项目也仅“天作国际中心”一项。

  但据报道,2005年12月1日,天作国际中心老总曾做客焦点网。访谈中,东方家园公司常务副总刘金波透露:“开发商就是山东青岛建设集团。”他还表示,该集团曾于2001年参与开发北京朝外MEN这一项目,从2001年起一直致力于开拓北京市场。

  另一则两年前的消息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天作-万瑞国际公寓”是首个由青岛建设集团控股51%的北京项目。作为青建集团操盘该项目的项目公司,东方家园公司由青建集团与青岛诚裕房地产开发公司共同组建,青建集团总经理杜波担任该项目公司的董事长。

  审计署:“一行三会”涉多发工资补贴

  每经记者 徐奎松 发自北京

  国家审计署1日发布的2009年第12号 《审计结果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不少部委挪用其他经费扩大人员工资或补贴,“一行三会”)均涉其中。

  《公告》显示,2008年银监会存在超标准发放通讯补助和用公用经费补充人员经费等问题,涉及金额141.36万元。截至2008年底,所属安徽、北京、海南银监局等3个单位存在用公用经费补充人员经费、项目支出与公用支出资金相互挤占等问题,涉及金额204.28万元。

  2008年,证监会超出国家规定标准发放和报销公务移动通讯费用补贴58.66万元。2008年,证监会及所属北京证监局等单位在项目经费中列支基本支出107.21万元;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期货业协会在项目经费中列支人员经费等236.67万元。

  保监会本级及4个所属单位违规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支出1030.50万元。如深圳保监局2007至2008年在基本支出中列支办公场地装修费200万元,发放交通补贴、误餐补助等共计118.51万元;天津保监局2006至2008年在项目支出中按月发放职工巡考费共计111.71万元,其中2008年发放44.10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15个所属分支机构扩大开支范围,在其他费用支出中列支工资性支出8223.70万元。2008年,15个所属分支机构扩大开支范围,在公用经费及行政事业经费中列支工资性支出8223.70万元。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