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 肉蛋价格上涨不可等闲视之

2009年09月03日0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尽管比预定的“调价窗口”推迟了几天,9月2日,汽、柴油价格还是上调了,每吨均提高300元。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经综合考虑国内成品油市场供求情况和经济形势,国家适当控制了提价幅度。该负责人还称,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相比,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幅低得多。


  从总体来看,我国汽、柴油价格今年以来调整了六次。其中涨四次降两次,每吨汽、柴油分别累计上涨了1230元和1100元,调价频率虽然不高,但平均为22%左右的涨幅却不低。考虑到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波动,国内经济形势的逐渐转好以及成品油市场供求关系等多重因素,汽、柴油价格目前的调价幅度和调控方式是否合理,对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将产生何种影响,现在还无法给出明确的结论。

  但是,与汽、柴油价格相比,另外一些价格问题,尤其是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肉蛋等农副产品价格波动的问题,有关主管部门却必须有准确的判断,必须拿出有力的应对措施。据农业部、商务部对全国集贸市场畜禽产品和饲料价格定点监测结果表明,近一个多月以来,全国的猪肉、鸡蛋平均价格都呈现明显上涨趋势,猪肉价格最高一周上涨3.3%。然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人士却做出了“肉蛋价格上涨是正常的恢复性上涨,不会导致通货膨胀”这样一种判断。

  我们认为,如果是为了化解市场对通货膨胀的恐慌,从而淡化肉蛋价格上涨带来的负面作用,不失为一种策略。但作为国家价格主管部门,将肉蛋价格上涨称作是“正常的恢复性上涨”不能不说是不够严谨。所谓价格的“恢复性上涨”是相比较而言的,它一定要有一个用于比较的起始点。比如说,这一轮的肉蛋价格上涨是从何时开始的?在此之前的肉蛋价格是什么水平?“恢复性上涨”恢复的是三年前还是五年前的价格?这些简单的问题每天买菜的老百姓心里都有本账。假若主管价格的官员们既不能多关心一下老百姓的感受,又拿不出令人信服的解释,那么就不免“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让人们对他们的调控手法和调控方案产生疑虑。

  其实,近一个时期不仅肉蛋价格上涨,水价、天然气价格、电价、景区门票价格等公共品价格,也是一片调价之声。在国家经济开始逐渐转好的关键阶段,在国家一再强调“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性的时候,与民生有关的农副产品价格以及那么多公共品价格的轮番上涨,终究不可等闲视之。人们希望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能够切实尽到职责,加强价格监管,采取有力手段防止价格总水平出现全面、持续、大幅上涨的局面,避免出现集中提价、提价幅度过大、增加群众负担的现象。同时,政府应努力稳定重要商品价格,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要,遏制跟风涨价和不合理涨价的行为,依法查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价格串通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营造和谐稳定的市场环境。(评论员高初建)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