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一个“忍”字团结全党 曾“夺”人贤妻(图)

2009年09月03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年周末
鸠山由纪夫年轻时在镜子前的照片
鸠山由纪夫年轻时在镜子前的照片

鸠山由纪夫和妻子鸠山幸
鸠山由纪夫和妻子鸠山幸

  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34年前“夺”人贤妻

  本报综合报道

  有望成日本新一任首相的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以“忍功”著称。但无论政治上还是感情上,他温文尔雅的背后,常有惊人之举——

  原本在祖父创立的自民党内有一条安逸大道,他却自创民主党,并率全党在大选中击败执政党;

  他与妻子牵手走过34年,将妻子视为自己的能量补给站。谁料,这位贤妻竟是他等待五年之久,从别人手里“抢”过来的。

  背景

  8月31日,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获得308个席位,超过全部480个议席中的半数。

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宣布正式辞去自民党总裁职务。民主党的鸠山由纪夫有望成日本新一任首相。

  拒蒙父荫的贵公子

  斯坦福博士“学而优则仕”

  他于1947年生于一个政治世家,曾祖父鸠山和夫当过日本众院议长,祖父鸠山一郎是自民党创始人、曾任首相,父亲鸠山威一郎出任过外相,胞弟鸠山邦夫是前总务相,外祖父石桥正二郎还是全球最大轮胎制造商普利司通的创始人。即便在“世袭”横行的日本政坛,能成为家族第四代国会议员的也只有区区五人,鸠山家族就占了两人——鸠山由纪夫和鸠山邦夫。

  在鸠山人生的前40年里,他一直在为成为优秀的学者而奋斗。1970年他前往美国留学,在斯坦福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他回到日本,先后执教于东京工业大学和专修大学。

  身为日本外务大臣的父亲鸠山威一郎起初反对儿子们步入政界,说政治家都是坏人。但是弟弟鸠山邦夫还是在大学毕业后进入田中角荣门下。弟弟进入政坛时,由纪夫还在美国留学。“哥你也从政吧。”邦夫的话激起了由纪夫的热情,“我可能40岁后吧。”

  果然,临近40岁那年,鸠山“学而优则仕”,成功当选自民党议员。

  “凭他的出身、经历和能力,如果留在自民党内,也许今天也已成为自民党党首了。”一位评论家分析道。

  但是,鸠山没有选择自民党的安逸大道,而是选择了冒着被批评为不孝的风险,走上了一条脱离祖父鸠山一郎创建的自民党,开辟一条更能实现政治抱负的艰辛之旅。

  1993年,他脱离自民党组建了先驱新党,并帮助该党夺取了政权。3年后,他离开新党,和小泽一郎创立民主党。他曾历任干事长代理、代表职务,2005年9月起任干事长。2009年5月,小泽因西松建设巨额献金案下台后,鸠山在民主党党首选举中胜出,接替辞职的小泽一郎成为民主党党魁。

  “软冰激凌”斩祖父基业于马下

  虽然人们视他为“东京贵公子”,但他却并没有公子哥的架子。学工程出身的鸠山温文尔雅,喜怒哀乐不行于色,即使在回答一些有攻击性的问题时,表情也没有丰富的变化。“拍摄鸠山远没有拍麻生好拍,因为麻生经常露出各种表情,但鸠山不是。”一位摄影记者“诉苦”道。

  在2001年担任民主党党首期间,曾有政敌调侃他是“外星人”,因为他眼睛外凸,再加上时常有出人意料的古怪发言。但这并没有激怒他。当民主党因现金丑闻大受打击之时,他用一个“忍”字团结了全党。

  除了祖父之外,鸠山最尊敬的政治家是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他身材虽小,但是感觉很有威严。他是个很安静的人,但我感觉他安静中透着霸气和人格魅力。”

  鸠山的座右铭是沿用外祖父最爱使用的“友爱”两字。他的“友爱”理念被同僚讥讽为就是一个“软冰激凌”,很甜,但是很快就会融化。但如今,这个“软冰激凌”却亲手结束祖父创立的政党在日本的“一党独大”统治。

  夺人之妻的多情汉

  留美期间恋上别人的妻子

  在谈及妻子鸠山幸时,鸠山由纪夫总是赞美有加。他说,妻子对自己来说是“永远发光的太阳”。

  但他们这段婚姻曾被日本媒体称为“不道德婚姻”。鸠山由纪夫原来曾是“第三者”,他现在的妻子是从别人那里“抢”来的。

  1970年,鸠山由纪夫大学毕业后到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留学。当时,他的父母拜托一对在美国开餐馆的日本夫妇照顾独自赴美留学的鸠山由纪夫。没想到,鸠山由纪夫却和这对夫妻中妻子的弟媳妇——幸陷入了热恋。

  鸠山幸1943年出生于中国上海,在日本神户长大。幸比鸠山大四岁。上个世纪60年代,她曾是日本著名女子歌舞团“宝歌舞团”的首席舞蹈演员。后来退出舞台远赴美国。

  在美国,鸠山与幸,同样热爱音乐的两个年轻人经常结伴去听音乐会,“他温和、沉默寡言,却经常冷不丁地冒出一句特别有趣的话”。幸如是描述自己被鸠山最初吸引的理由。

  经过五年的苦苦等待,由纪夫终于1975年与心爱的人共同步入婚礼的殿堂。幸改名为“鸠山幸”。那一年,鸠山由纪夫28岁,鸠山幸32岁。

  妻子是他的“能量补给站”

  “她永远都那么快乐,”鸠山谈到妻子时说,“我回到家感到很放松,她就像一个能量补给站。” 婚后两人感情甚笃,育有一子,是一名工程学学者,目前生活在俄罗斯。

  鸠山说,妻子是自己的“生活基石”,也是“形象设计师”。她为他选择的一条金色条纹领带是“幸运领带”。鸠山今年5月当选民主党党首时,戴的就是这条领带。这届国会众议院选举宣传活动正式开始的第一天,他又系上这条领带。

  在鸠山眼中,妻子不仅善于持家,还外向而充满活力,喜欢尝试任何事物。在最近上电视脱口秀节目时,留着时髦“波波头”发型的鸠山幸谈笑风生。她谈到自己从来没有未实现的梦想,现在正迫切地想要制作一部好莱坞电影。“未实现的梦想?我想我没有。如果你坚定地相信它们,梦想就会实现。”她还开玩笑地说,著名影星汤姆•克鲁斯可能成为她电影中的男主角。“因为我知道他上辈子是一个日本人。”鸠山幸调侃道。她还非常自信地说,她的电影会极大地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我肯定会获得奥斯卡奖。”

  法新社说,鸠山幸性格开朗,如果成为“第一夫人”,有望一改日本首相夫人以往保守形象。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