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股市暴跌 社保基金为何总能成功逃顶

2009年09月03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股市近期出现的暴跌,让不少投资者被深深套住。由于这一波下跌来得比较突然,下跌力度也比较凶猛,一些以财大气粗称雄于市场的基金、证券商也来不及反应,一起被关进了“套牢大狱”。

  对于造成这波大跌的原因,市场有各种见仁见智的分析,应该说都有一定的道理。
而较早前曾有减仓行为的社保基金,则被不少股民认为是造成此次大跌的罪魁祸首。针对这种议论,有媒体刊文《社保基金不该逃顶吗》,认为社保基金逢高减仓的正当性是不容置疑的,那种要求社保基金进行长线投资的说法,是把社保基金当作平准基金来对待了。

  社保基金参与股市交易,究竟是怎样一种状况,其实并不是很透明。按照官方的说法,社保基金主要是以参与证券投资基金的形式来分享股市溢利。但由于社保基金已开设有直接参与股市交易的账户,看来亲自下海炒股已成事实,只是它参与市场的水到底有多深,迄今为止从未向社会公布过。社保基金如果只是以普通机构投资者的身份进入市场,并没有公布自己仓位的义务,因此,这并不违反我国目前有关的证券法规。而且,作为一个普通的机构投资者,它在市场中也并不需要承担对整个市场负责的义务,同其他机构一样,它进入市场的唯一目的就是盈利。因此,它的逃顶只是一种市场行为,确实不应对其过度的指责。

  但是,如果文章做到这里就结束了,那又是很不够的。社保基金在逃顶以后就出现股市大跌,这在A股市场的历史上已经不是第一次,投资者有必要进一步提出质疑:社保基金凭什么总能成功逃顶?社保基金虽然有“基金”之名,但是它与资本市场常见的以集合理财工具面目出现的证券投资基金有着本质的不同,它是承担社会养老保障体系资金增值保值的专项基金,由政府直接管理,以政府信誉来保证它运作的安全性。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投资者才会把进入资本市场的社保基金当作类似于平准基金的政府托市工具来看待,希望它不要像一般的机构投资者那样在市场频繁进出,追涨杀跌,而是能成为稳定市场的重要工具。投资者的这种想法也许有点不切实际,但将其加诸社保基金身上,并不是太过分的要求。

  问题在于,社保基金如果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的机构投资者,由于它的特殊身份,它的交易行为还是有令人质疑的地方。一方面,社保基金由政府直接控制,在我国这样一个还停留在“政策市”阶段的市场中,它的操作完全可以与政策调控配合默契,从而保证在与交易对手的博弈中立于不败之地。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特殊的管理体制,社保基金不像其他机构投资者一样,需要接受市场监管部门的管制,而是完全可以超脱于市场监管之外。比如某个股票出现连续性的大幅拉升,其控盘方如果是一般的机构投资者,特别是一些私募性质的民营机构,就有可能涉嫌操纵股价,但如果社保基金做了它的控盘方,即使它在交易过程中确实有什么不合法规之处,按目前的现实也很难追究它的责任。显然,这两个方面的现实,都是有违资本市场公正性原则的,对其他类别的投资者也会造成很大的不公平。事实上,我们回顾一下历史,自从社保基金允准入市以后,每一次市场出现重大转折、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损失惨重的时候,比如在前年发生的“5·30”事件和中石油上市前夕,社保基金总能神奇地成功逃顶,其间的奥妙还是值得深思的。

  由于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比较晚,目前还有许多欠账,因此面临着保值增值的重大课题。但是,指望通过炒股来实现社保基金增值的想法是不可靠的,它的先天保守风格决定了它不应该参与到炒股之中。现在看来,社保基金入市已既成事实,这就给我国的资本市场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在目前“政策市”还难以完全消除的情况下,如果社保基金利用自身的特殊地位凌驾于法律监管之上,很容易给市场的规范运作造成负面影响,从根本上说,这又是损害投资者利益的。因此,有关方面应该针对市场发展出现的新情况,对社保基金等具有特殊身份的机构投资者的市场操作行为,按照证券法的精神进行规范,使市场的公正性不致因此受到损害。(周俊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