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寨名牌“官网”横行 市民错信被骗4700元

2009年09月03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网
  LV官网、GUCCI官网……有了官网的名号,商品就意味着合格?消费者谷小姐的遭遇说明事实并非如此。谷小姐就是因为轻信所谓的“LV官网”而损失了近5000元。几番调查,记者发现山寨官网屡见不鲜,而且部分为广州制造,有些更是以假乱真,标榜“路易威登中国全球代购”,还设置了会员功能,可订阅LV中国E周刊,迷惑性很强。
有不少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人们对“官方网站”几个字的信任,欺诈消费者。

  事件: 40岁生日礼物却是冒牌LV包

  今年5月,谷小姐迎来了自己的40岁生日,想“奢侈一把”,买个LV包犒赏自己。听说朋友经常在网上买东西,而且又好又便宜,谷小姐很心动。于是,她在百度网站中搜索到“LV法国官网”,该网站中LV包款式众多,照片上煞是华丽好看,令谷小姐惊喜的是,这里的包包多以三折价格大促销。

  几乎不经考虑,谷小姐就按网站提供的电话打过去,对方一位姓刘的先生热情回复了谷小姐,两人一天聊了三四次。刘先生称LV包之所以那么便宜,是因为自己是中国地区唯一指定代理商,网上卖的都是处理的货品。谷小姐随后便按刘先生的要求往其提供的银行帐号存入4700元购买一款LV包包,

  几天后,谷小姐收到货物,打开一看,却发现外表很粗糙,甚至有皱纹,摆明就是仿制品,然而刘先生的电话却再也打不通了。“本以为官网是政府办的,不会是假的,没想到竟会上当受骗。”谷小姐很是失望,只能向海珠区消委会投诉。

  海珠区消委会告诉谷小姐,官方网站并不是一定指政府办的网站,而是指政府或者企业的正式网站。随后海珠区消委会经过实地调查发现,这个所谓的LV的官方网站提供的地址和电话全都是假的。

  调查:山寨“官网”横行部分为广州制造

  目前,购物网站五花八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各式欺骗消费者的招数。

  “官方网站”一词在常人看来颇具权威性。但记者调查便发现,所谓的大牌儿“官网”很多都是“假冒伪劣”。记者在百度中输入“LV官方网站”进行搜索,立刻跳出20多万条结果,这些网站很多域名并不正规,如https://www.51lvlv.cn,https://www.999js.com/,有些“官网”为了骗取信任,还做了英文版。

  诸如www.lvchina.net和www.lv-china.com等网站则很难甄别,这类网站的主色调、网页设计、产品图片都制作得非常精致,产品不仅有包,还涵盖鞋、服装、饰品等,分类清晰,图片逼真,而且提供电子支付、快递邮寄等交易方式,看起来颇为正规。其中www.lvchina.net网站更是以假乱真,标榜“路易威登中国全球代购”,还附有LV中国正品说明、LV专卖店资讯、LV公司资讯等丰富信息,价格也是专柜价的5—7折,还设置了会员功能,可订阅LV中国E周刊,迷惑性很强。

  尽管如此,记者观察到,多数网站不无破绽,虽叫“lv中国”但却同时销售gucci和prada的产品,而且价格也低的离谱,只有官方报价的10%到20%。值得一提的是,记者登陆的10几个LV官网,就有五六个出自广州,网页上显示公司地址为广州白云区、解放南路的不在少数,有的公司地址为香港九龙,客服电话区号却是广州的。

  随后,记者再次搜索,发现Gucci官方网站有12万个结果,Prada官方网站近6万个结果,绝大多数为山寨官网,其手法并无二致。

  建议:注意查看网站有无ICP 最好用第三方交易平台

  山寨官网横行,一些消费者难免受骗上当。

  “目前我们网站已经陆续接到一些这方面的投诉,今年以来的上升势头非常明显。比如说假冒这种知名的品牌、知名的企业,仿造它的官网的形式,通过竞价排名的方式把自己的排名往前推,有很多的话可能排在官网的前面,很多消费者通过搜索以后不清楚,就点进去了。”中国315消费电子投诉网首席执行官王福山如是说。

  广州市消委会则提醒广大消费者:购物不要轻信所谓的“官方网站”,购买前最好先查证该网站的真实性;最好选择信誉度、知名度高的专业购物网站,并查看该网站是否具有通信管理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即ICP号)和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对于比市场价格异常偏低的商品,一定要谨慎,千万不要因一时的贪小便宜而上当受骗;付款方式最好选择货到付款或信誉度高的独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不要将钱直接打入商家的帐号。

  如何鉴别山寨网站?王福山强调说:“如果这个网站是正规的网站,它一定有ICP编号,不然消费者就要当心了。同时,这个ICP编号,还可以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备案查询,如果查到这个网站的所属者是个人,这个肯定也是会有问题的。”

  记者手记:谁来管管这些网络骗子

  “想不到网络购物这么多陷阱,最让我沮丧的是竟然没有一个地方能真正帮我!”电话的另一端中传来谷小姐如此沮丧的声音。

  经过一番交谈,记者才知道,原来这是她第二次网购商品,第一次也是在今年5月左右,她在一家北京网站上花了2万元订分别买了一个LV包和Gucci包,有了这次看似成功的经历,她才会放松警惕,继续试水,想不到花了4700元换回一个冒牌包。

  吊诡的是,谷小姐在受骗后不久,背着第一次网购买的Gucci包出去逛街,专卖店员却言之凿凿地提醒说这个包其实也是仿冒品!消息如同惊雷,谷小姐内心的伤口再次被撒了一把盐:“都快崩溃了,现在连网都干脆不上了。”

  人生头两次网购就被骗2万多元,谷小姐事后却找不到有效的维权渠道。她告诉记者,找了消委会,消委会称网站公司注册地址是虚假的,没法核查,工商部门也如此,她又找了公安局报案,想不到,办案人员却表示这不算诈骗,是私下交易,没有凭证……兜兜转转,事件至今没有结果。

  谷小姐坦承自己警惕性不高,但却提出了另一种典型心声:“究竟谁来管管这些网络骗子?”

  近期记者又接到了一宗报料,袁先生网购了号称能治疗脖子酸痛的魔力环,但实际毫无作用,几百块钱买回了一个垃圾,据他统计,受骗的人成千上万。袁先生从长沙赶赴广州调查,发现发货点均在白云区,工商人员介入后以“没有这个无照经营的地址”为由表示无法处理,袁先生同样沮丧不已。

  网络购物如今已经不算“新鲜货”了,它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滋生了许多欺骗和伤害,这种伤害仍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难道真的得说:网购不受骗,只能靠消费者分分钟保持警惕,如临大敌?!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