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7种天气或影响国庆庆典 气象保障面临两大挑战

  记者从9月1日中国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庆60周年庆典活动期间气象风险评估表明,影响庆典活动的高影响天气等级依次为降雨、雷电、雾、大风、冰雹、霾、低温。从历史气象资料来看,国庆期间北京的降水概率约为30%,在阅兵期间出现降雨的概率则更低。

  据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10月是北京最好的季节,温度适宜,清爽宜人。从多年气象观测资料来看,气象条件比较有利于各种庆祝活动的举行。但是,历史上曾出现过大(暴)雨、大雾、雷电、冰雹、大风和低温等不利天气对国庆活动造成影响的事例,降雨、静稳天气、大雾、霾等天气现象也都有可能影响庆祝活动的顺利进行。郭虎表示,气象部门将提前两天根据降雨、雷电等天气出现的等级(可能影响、较大影响、很大影响三个等级),采取各种应对措施。

  对于国庆期间气象部门是否会人工干预天气,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新文表示,对人工影响天气要科学对待,有备无患。在国庆保障中,气象部门首先要做的是把预报做准,要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跟进式服务,以便筹委会根据准确的天气预报和服务信息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人工影响天气是一项试验性科学,目前正处于边试验、边研究、边发挥效益的过程,应科学对待。

  郭虎称,国庆气象保障服务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国庆活动大都在室外举行,天气情况对各种活动会产生不同的影响,需要气象部门针对当天某个具体位置和具体时间做好预报服务,在服务精细化程度上要求较高。二是一些常规预报中不做的气象要素预报,在国庆活动气象保障中也非常重要,比如天安门、长安街沿线的能见度、云等气象要素预报,这对气象部门是一个新的挑战。

  面对挑战,北京市气象局借鉴奥运服务先进经验,针对国庆保障对业务服务平台进行了优化。一是改进并完善了奥运期间发挥重要作用的气象精细化预报服务系统,完成了短时临近交互预报系统的改进。二是将局域网主干网提升为万兆网,开发了实时监控系统。完善了北京周边地区雷达等资料信息共享工作。三是在强对流天气自动临近预报系统中加入6部雷达组网拼图产品,实现了区域6部雷达的组网拼图。四是针对国庆期间雾霾天气及空气质量的高敏感性和高影响性特点,开发了北京地区空气质量监测、预报及服务平台。五是对业务平台进行了整合。(记者王素琴)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