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原健力宝董事长李经纬等涉嫌集体贪污案在佛山开审(图)

2009年09月03日2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原广东健力宝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经纬 资料图片

  新华网广州9月3日电(记者孔博 毛一竹)在脱离公众视线七年之后,原广东健力宝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经纬及三位副总经理因涉嫌贪污案再次进入公众视线。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3日开庭审理原广东健力宝集团涉嫌集体贪污案。检方指控,李经纬等人利用职工福利基金为个人购买巨额商业保险的行为构成贪污罪。

  李经纬因患有严重疾病无法参加庭审,法院依法裁定对其中止审理。
当天只有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3人出庭受审。

  李经纬 掌控健力宝18年

  1983年,时任广东三水酒厂厂长的李经纬,无意中得知广东体育科学研究所研发出一种能消除运动疲劳的饮品,但由于滋味如同药水难以下咽,没有厂家愿意生产,便主动找上门去要求合作。当年8月,李经纬和研究员欧阳孝“风云际会”,在欧配方的基础上历经128次反复试验,终于成功“做”出了饮料。

  健力宝——中国首罐含碱性电解质的运动饮料由此诞生。1984年,健力宝成为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指定饮料。1994年,健力宝销售额超过18亿元,到1997年,健力宝集团的年销售额一举突破了50亿元,健力宝达到了历史的鼎盛高峰。

  随着不断发展壮大,健力宝内部一直存在的体制和管理混乱也开始凸现。

  1986年,健力宝首次改制后,股权架构为:广东健力宝饮料厂占健力宝集团公司的60%股权,澳门南粤集团有限公司占10%,香港顺明企业有限公司占5%,而广信企业发展公司占15%。就这样,健力宝成了一个独特的外资型国企。在当时全国大部分企业还在讨论“厂长大还是书记大”的时候,集厂长、书记、工会主席于一身的李经纬,已实现了自主经营的“厂长经理负责制”。

  1997年,耗资8亿元、38层高的健力宝大厦在广州落成,公司资金旋即“断奶”……在风雨飘摇中挺到2001年,健力宝的“好日子”过到了头:健力宝销量直线下滑,员工工资发不出,银行上门催债,健力宝内忧外患。>>>详细

  从李经纬到李文杰——健力宝的救赎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