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六版《辞海》将面世 超女和山寨并未录入(图)

2009年09月04日04: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超女”收入《辞海》?我们根本就没考虑!

  第六版《辞海》面世在即 编纂负责人接受本报专访提前解密

  我国唯一一部综合性大型辞书——《辞海》,自1936年出版发行至今已有70余年。由夏征农和陈至立先后担任主编的第六版《辞海》修订编纂工作于7月底完成,目前已进入印制阶段,将于国庆六十周年前夕与读者见面。

  皇皇巨著,十年一修。第六版《辞海》的修订背后有些什么样的故事?新版《辞海》增减了哪些内容?近年来风头无两的“超女”“PK”“囧”等新词会不会收录?新版《辞海》计划推出的网络版会是“免费午餐”吗……日前,记者专程赶赴上海到辞海编纂委员会“探营”,专访了《辞海》常务副主编巢峰和《辞海》编委、上海辞书出版社社长彭卫国。

  新版《辞海》八大看点

  1 总词条数近13万条,比第五版增加了8%,总字数约2200万字,比第五版增加约10%。新增条目1万多条,词条改动幅度超过1/3;删去条目约7000条。

  2 增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相关系列条目,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条目系列化。

  3 首次增收现代汉语,突破历版《辞海》只收古汉语惯例。“超女”“囧”等落选,“汶川特大地震”“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入选。

  4 首次增收新中国成立后的文学作品,弥补中国现代文学史条目空缺。《红岩》等入选。

  5 陈省身、王选、华国锋、巴金、谢晋、叶利钦、萨达姆、苏哈托等人物首次入选。

  6 新收录两位广东籍人物:“中国民俗学之父”、海丰人钟敬文和著名电影演员、番禺人谢添。

  7 五卷彩图本定价1080元一套;年底前后推出四卷普及本;一卷缩印本明年一季度面世。

  8 计划推出具有无线上网功能的《辞海》手持阅读器和《辞海》网络版。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