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谁来挑战“婚纱摄影”潜规则

2009年09月04日08: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婚前拍摄一套精美的婚纱照,现如今已成为新婚夫妻的“必选科目”,而这也促成了婚纱摄影的火爆。近来,因为在婚纱摄影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向本报进行投诉的情况明显增多。其中,反映最多的是,影楼习惯在拍照及选片过程中“步步加价”,一套婚纱照下来,往往比预订价格高出近一倍甚至更多。
而这,也成了婚纱摄影这一行业人人摇头叹息,却又无可奈何的潜规则。

  “3700”拍成了“6700”

  读者郑先生反映说,今年6月,他在和平路巴黎春天婚纱影楼拍摄一套婚纱照,预订的是3700元的套系,结果花了6700元。“当初预约时,我对其中的潜规则有心理准备,没想到最后还是躲不过这温柔一刀。”

  郑先生说,巴黎春天的拍照效果确实不错,“在拍照时,每一个环节都有影楼服务员陪同,并热情介绍。如,预订范围内提供的衣服拍摄效果不好,服务员会主动让客户选择更高一级套系的服装,并演示说,穿这样的服装效果如何如何好。这样,不觉就加价900元,影楼还赠送了所谓价值100元的一小瓶定妆水(安瓶)。拍摄外景时,我们只是听由摄影师的摆布,摄影师就多拍了数百张。按约定,只能选40张制成照片入册。在选片时,摄影师说,你们拍照时感觉特别好,所以就多照了几张。服务员就极力赞扬照片拍得好,一生只拍一次,何不多选几张,不然太可惜了。每张选好的照片入册入盘还需要50元……”看着照片,两人难以取舍,不知不觉中多选了不少,由此多加了1650元。按影楼的价格,相册每加1页,还要花100元,共加5页,需500元……

  事后,对于增加的500元相册加页的费用,郑先生表示影楼事先没有告知。“虽然每笔费用似乎影楼都让签了字,但因条款太多,当时根本没看清楚,尤其是相册加1页就要100元,一小瓶定妆水就要100元,价格实在是高得离谱,实在是暴利。”郑先生说。

  记者联系了巴黎春天影楼的经理,对方说:“郑先生拍照时,多选了衣服,在选片时,多选了29张照片入册、入盘,相册也进行了提升,相册和照片本应多加2450元的,我们还优惠了他300元,仅收了2150元。这些新加的项目,每笔钱在与他谈单时,都说清楚了,他也签字确认了。事后他投诉,我们已做了退让,如果他还有意见,我们也没办法了。”对于影楼的商品价格定得太高的问题,这位经理认为,不论影楼要多少钱,只要顾客确认了就行,何况其他的影楼定价也是如此。

  “温柔陷阱”是这样出炉的

  对于影楼“步步加价”的潜规则问题,许多曾拍摄过婚纱的读者都有同样遭遇。记者为此做了详细调查。王小姐曾是本市一家婚纱影楼的店经理,作为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她向记者揭露了影楼设置“温柔陷阱”的全过程:

  首先要以各种优惠拉住客户让其签合同交订金。因为影楼都设计了多个套系,每套都有数千元。一旦有新人来咨询,服务员会千方百计留住客户,会主动给让利、优惠、赠送等等,每个服务员都有能优惠的权利范围,如果实在不行,就说今天是优惠最后一天,不定下来就享受不了这些优惠了,其实“优惠”、“让利”天天都有。

  预订套内提供的服装一般又脏又破,想拍出好效果就必须升级。为了减少服装的磨损,影楼很少洗衣。提供的男士服装白衬衣领子袖子很脏,礼服只有前面完整,后面开线。女士白婚纱经多人穿着已经“发灰”,还散发着臭味。如果不选择这样的服装,楼上有好的,不过就得加价。

  化妆品价格随口要。影楼用到的化妆品都没有品牌。比如粉底、腮红、唇彩、眼影、假指甲、假睫毛等,一只口红、一盒粉底要给多个人化妆使用。一次性用品随口要价,在影楼卖100元一瓶的定妆水、60元的假指甲,其实进价不过几元钱。影楼的化妆师的薪水很少,主要收入就靠销售这些一次性化妆品的提成。

  选片是加价最多的。多选一张要再交30元、50元。影楼往往要多照出很多张照片,修饰好了供新人选择,影楼抓住人们的心里,因为很少有人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美丽留影被销毁,多选出的照片原先的相册“肯定装不下”,相册就要升级,再加钱。如此一来,一套婚纱照拍下来比原预订价格多出一倍甚至更多很正常。

  “预订消费”易出纠纷

  影楼是“预定消费”,产生的纠纷也较多。读者张小姐定于今年8月举行婚礼,年初就在一家大型影楼花4000余元预订了一套婚纱摄影系列。可到了7月15日,影楼突然来电话说,为张小姐拍照的一套“外景系列”的底片被影楼丢失。后经过多次交涉,影楼终给予全额退款。

  另一位读者张小姐于2008年3月份就与滨江道一家影楼预约拍婚纱照,并交付了订金600元。婚期临近,张小姐却发现当初交付订金的票据丢失。他们找到影楼要求查查底账给予拍照,但遭到影楼的拒绝。为此,白白花了600元……读者李先生于今年5月份与和平区一家影楼签订了拍摄婚纱的协议。影楼表示,活动名额有限,要求李先生交付2000余元的全款。近日李先生与女友因琐事导致双方分手,婚纱照不能按计划拍摄。李先生与影楼交涉,要求退款,但影楼不同意。后经协商,影楼扣除李先生300元钱。

  “我也知道这些潜规则,比如安瓶不需要100元,想自带,却又怕化妆师赚不到钱就不给好好化妆;拍照时,怕不升级服装摄影师就赚不到钱,不给好好拍。所以,一来二去,每次都是想着这是一生一次的事情,是喜事,就一味迁就了……”理智的读者向本报倾诉了苦衷。可如此一来,又有谁敢挑战其中的“潜规则”?本报记者梁素梅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