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天津备火箭弹600多枚保障国庆庆典 阻雨进京城

天津气象保障国庆庆典
天津气象保障国庆庆典 制图 王辰

  随着新中国60年华诞的临近,9月的中国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为了应对可能影响国庆庆典活动的天气变化,专门负责北京东南方向天气系统的本市气象部门严阵以待,随时准备为北京“拦云消雨”。有关人士称,此次国庆气象保障服务等级堪比北京奥运会。

  七种天气变化

  影响十一天气

  历史统计资料显示,北京地区国庆期间降水气候概率在30%左右,平均降水量不大。总体而言,气候条件有利于各种活动的举行。不过,历史上也曾出现过大雨、大雾等不利天气,如1999年9月30日16时至10月1日凌晨5时,北京市普降大雨,天安门雨量达到31毫米。气象部门进行的风险评估表明,国庆期间,7种高影响天气“等级”依次为降雨、雷电、雾、大风、冰雹、霾、低温。有关人士称,国庆气象保障服务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国庆活动大都在室外举行,需要气象部门针对当天某个具体位置和具体时间做好预报服务,在服务精细化程度上要求较高。二是一些常规预报中不做的气象要素预报,在国庆活动气象保障中也非常重要,比如天安门、长安街沿线的能见度、云等气象要素预报。

  234个气象站监测

  五分钟传一次数据

  面对国庆气象保障服务的挑战,目前本市气象部门已制定了相对应急预案。

  国庆节期间,全市范围内布设的230个自动气象站,及天津港和海上的4个自动气象站,将组成全市区域中尺度气象观测网,实现市区平均站距小于5公里、区县小于8公里的加密观测。平日每天4次的短期预报和每天7次的短时预报,将进一步加密预报频率。目前每小时向北京传输一次的常规观测数据,更有可能加密至每5分钟一次。

  此外,为保证今年国庆气象服务到位,本市大港区新建的首个高空观测站,也将在国庆期间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国家大气探测中心也将在国庆期间,专门派人到本市塘沽保障雷达的正常运行。

  15处火箭作业点

  备火箭弹600多枚

  对于国庆期间气象部门是否会进行人工干预天气,天津市“人影办”主任靳瑞军表示:“一切行动都要听指挥!”靳主任称,目前本市共有15处人工增雨火箭作业点,分布在西青、北辰、武清、宁河四个区县。为了保证国庆“拦云消雨”的需要,15处火箭作业点已备下了600多枚火箭弹。但何时能发射这些火箭弹,与雷达上观测到的云的厚度、强度、云体移动的方向、速度等因素有着直接关系。到昨天为止,本市人影系统已在北京相关部门的指挥下,先后开展了四次演练,以保证国庆“拦云消雨”作业万无一失。月底前,天气等相关条件均适合的前提下,还会再进行一次实战作业。不过,国庆庆典当天是否会实施“拦云消雨”作业,还要遵从北京相关部门的统一部署。

  华北五省市参与

  会商“国庆天气”

  据了解,为保证国庆阅兵、游行、晚会、游园等大型活动以及之前排练、预演的顺利进行,国庆节前7天,相关气象部门就要开始做国庆当天各个阶段的预报服务,同时还要不断地随着时间的推进,从精度上加以“订正”,并且要预报每个小时的天气情况,随着时间推移,预测会越来越准确。

  相关人士称,天津气象部门主要负责由东南方向进入北京的天气变化,并通过人工影响天气等举措,让可能会在北京国庆当天出现的降水,提前在天津降水并减弱其天气系统。

  另据了解,本月28日,北京气象台将与国家气象局、华北五省市的其他省、区、市气象部门沟通,通过视频会商的形式,提前得出国庆期间的天气预报。

  天津消防

  组“援京消防队”

  半小时内可开拔

  昨天下午2时50分,天津公安消防总队举行了国庆期间灭火救援跨区域增援北京拉动演习。总队“119”调度指挥中心下达命令调集增援力量前往京津塘高速公路金钟河大街入口处集结。3时20分,赴京增援的50名官兵、10部车辆和随车装备器材全部到位,在半小时的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了集结任务,演习取得成功。

  随着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的日益临近,距离北京“咫尺之遥”的天津,在做好本市国庆消防安保工作的同时,按照公安部的统一要求,市公安消防总队周密制定了国庆安保期间增援北京预案,抽调50名业务尖子和包括抢险救援车、防化抢险车在内的10部消防车,作为处置突发事件力量担负增援北京市区任务。并以蓟县消防大队为备勤地点,确定了5部消防车,作为灭火救援力量担负增援北京平谷区任务。

  从即日起,赴京增援人员实行24小时全天待命,确保一旦接到命令,在半小时内人员、车辆、装备一次性到位,增援北京消防安保工作。通讯员 路用全 记者 常健

  天津海事

  24小时气象跟踪

  保水上交通安全

  “与市气象局建立24小时气象跟踪机制,随时监控气象变化,将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及时传递到各涉海施工单位及船舶。”昨日,天津海事局围绕加强国庆期间辖区水上交通安全,提出九大举措。这九项举措包括:强化应急值班,加强国庆期间气象预警;突出重点部位监控,强化提醒提示;保持重点水域不间断巡航,随时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开展专项检查,提高重点船舶安全保障能力;联合执法,深入走访,严打海上非法卸砂行为;每船必查,疑箱必开,严查危货运输;开展多种演练,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加大航标管理力度,确保航标工作正常;广泛宣传安全知识,提高公众安全意识。

  据了解,十一期间,该局巡逻船将分别在天津锚地、临港水域、海河开启桥建设施工现场、北塘和海河外滩旅游船活动区域、海河各渡口进行不间断巡航,及时消除隐患,保证正常的通航秩序。

  记者 白敏怡 通讯员 梅传东 侯晨光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