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部分地区出现旱情 近7万人临时饮水困难

2009年09月04日13: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连州农田裂缝深达10厘米。黄津摄

  省水文局昨日的水雨情报告显示,全省除粤西呈局部降雨之外,其余全省大部分地区主要受干晴酷热天气控制,全省最重要的四大流域西江、北江、东江、韩江水量减少较为明显。上述江河目前的水位、流量均提前呈现枯水期的“水情”。

  据省防总的最新统计,目前广东一些地区出现旱情,主要集中在梅州、韶关、清远、潮州等地,全省受旱农作物60多万亩,有6.68万人因干旱出现临时饮水困难。

  笔者从省防总了解到,昨日8时,在西太平洋洋面上有一热带低压形成,预计其将继续加强,24小时内缓慢西移,以后向偏北到东北方向移动。
未来三天,除粤西沿海有分散阵雨或雷阵雨之外,全省大部分市县依然以晴热天气为主,中北部大部分市县的最高气温35℃—36℃,少数市县37℃左右。

  值得引起高度重视的是,昨日上午,西江上游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命令。据该区旱情发布称,全区共有70个县(市)发生不同程度的干旱,其中重旱12个,中旱37个,轻旱21个。重旱、中旱主要分布在广西北部。与9月2日相比,重旱增加3个县(市),中旱增加1个县(市)而且预计未来一周内全区大部仍无明显降雨,旱情有进一步加重趋势。

  从上述情况看,未来几天全省大范围降雨无望,热带低压发展过程只会从大气卷走大量水分,西江上游广西旱情加剧,势必波及下游。为此,专家告诫广东近期防旱抗旱不可掉以轻心。(记者/陈清浩余映涛通讯员/粤水婷陈惠永)

  后汛期粤水资源凸显“三减”趋势

  东江流量较同期少七成

  32座大型水库蓄水量同比减34亿立方米

  省水文局昨日发布的水雨情表明,后汛期南粤大地水资源凸显“三减”趋势:8月份降雨量同比减少近两成;四大流域流量同比锐减四至七成;32座大型水库的蓄水量与去年同比减少34亿立方米。

  最新水雨情显示,刚刚过去的8月份全省平均降雨量为215毫米,比多年同期减少近两成。其中,西江流域广东境内减少7%、北江流域减少22%、东江流域减少26%、粤东沿海及韩江流域减少32%。全省四大江河北江、西江、东江、韩江下游的水文控制站平均流量分别比多年同期减少52%、36%、71%和54%。目前,全省32座最重要的控制性大型水库蓄水量为120.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34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平均减少16亿立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8月份降雨时空分布极不均匀。一方面珠三角以西、粤西地区8月上旬众多水文站遭遇20年一遇、50年一遇甚至100年一遇强降雨;另一方面,8月中旬后,受持续炎热高温少雨气候控制,西江、北江、东江、韩江月降雨量比多年同期分别减少6.8%、46%、32%、41%。

  进入后汛期广东水资源凸显“三减”趋势,目前距离10月15日汛期结束只剩下不到一个半月时间,随着枯水季的临近,不少地区的缺水问题将会进一步加剧。

  水文专家指出,根据预测,9月有3次较明显降雨过程,但是降雨总量还是比历年同期减少一至两成。专家建议,汛期末密切关注台风水雨情和山洪灾害、城市内涝防御的同时,更要针对目前全省水资源凸显“三减”趋势的情况,高度关注防旱抗旱,合理调度水库水资源,在保证水库防汛安全的前期下,尽可能回蓄水量,变被动抗旱为主动防旱,遏制秋旱向冬季蔓延的势头。(记者/陈清浩通讯员/粤水婷)

  饶平17万亩农作物受旱

  在粤东饶平县大埕镇程南村沙埔园,1000多亩园地里的许多农作物已枯黄。“这里从1月到现在没有下过几场像样的雨。”程南村村民老周用脚蹭着干土说。为了供给蔬菜的灌溉,老周在菜园旁边挖了一口三四米深的水井,因干旱,目前已下降了1米多,过去这口井一次能抽几个小时水,而现在抽七八分钟就没水了。

  而在相邻的所城镇鸿南村的一片耕地里笔者看到,因严重干旱一些农作物已经枯死,正在找水源的老杨站在自家的花生地上无奈地告诉笔者:“你看,由于这里很旱,这地比石头还硬。”由于旱情很严重,村中饮用水要靠打井,然而,水井挖得再多,也无法彻底解决村民饮水难问题。打井的难度非常大,而打上来的水也不一定能饮用。因此许多村民要到两公里外的下埔购买。

  据了解,大埕、所城镇地处沿海,历来是缺水地区之一,今年的干旱更使这里雪上加霜。两地有一万多亩农作物受旱,严重的枯死。

  据饶平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旱情主要发生在饶平县沿海和半山区的大埕、所城、海山、联饶、新圩等镇。据统计,全县种植农作物30万多亩,有17万多亩受旱,占全县的一半以上。

  面对旱情,饶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抗旱工作,县领导深入抗旱减灾第一线指挥抗旱工作,镇村干部和县相关部门目前也正在组织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多方拓宽增收渠道。(余映涛陈清浩粤水婷陈惠永)

  清远近9000人饮水困难

  由于今年清远降雨偏少,水利工程蓄水量减少,加上近期的高温炎热天气持续时间长,英德、佛冈、清城、清新、连山、连南、连州等县市出现不同程度旱情。截至8月底,清远市作物受旱面积12.89万亩,其中轻旱面积10.66万亩,重旱1.92万亩,干枯0.32万亩;因旱饮水困难8550人,大牲畜3471头。

  为做好防旱抗旱工作,清远全市累计投入抗旱人数2.39万人次,抗旱浇灌面积2.182千公顷,抗旱用电13.64万千瓦时,抗旱用油23.8吨,投入抗旱资金100.3万元,临时解决饮水困难8550人。

  持续的干旱引起了清远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8月26日,该市派出2个工作组分赴各地,指导抗旱工作。

  另悉,为缓解目前的旱情,清远市气象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火箭人工增雨作业。作业时间是9月5日至11月30日期间天气符合作业条件,且经航管部门确认的时段,每次对空作业时间在10分钟以内。(黄津蔡莉莉达海军蒋馨舜王天龙)

  连州6万亩农田喊“渴”

  受连续的高温天气影响,连州1—8月降雨量同比减少300多毫米,以致全市6万多亩农田遭遇旱灾。当前连州全市正紧急部署抗旱工作,急调858台抽水机分赴各受旱镇乡灌溉。截至记者发稿时,连州的4万多亩受旱农田的旱情基本得到缓解。

  “连州农田大面积遭受旱灾,主要是受连续的高温天气影响。”连州市水利局副局长、三防办主任温智飞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连州的降雨量仅为42毫米,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10多毫米,造成了旱灾在8月份出现。

  连州天气情况总结资料表明,今年1月至8月31日,连州的总降雨量为1082.3毫米,比多年同期平均降雨量减少281.4毫米,降幅达21%;降雨的减少,也造成连州全市水库蓄水量同比减少5892万立方米,目前水库蓄水量仅为6263万立方米,降幅达48%。

  据了解,连州于8月中旬出现旱情,至8月31日,连州全市农田受旱面积6万多亩,其中重旱4000多亩,干枯1000多亩,因旱饮水困难3650人。

  连州市水利局局长黄建新告诉记者,在旱灾发生前,水利部门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做好抽水器具调配以防万一;旱灾发生后,连州全力投入抗旱,一方面投入53万元资金用于抗旱,调配858台抽水机进行灌溉;一方面着力解决饮水难问题,目前3650人的饮水难已解决。截至前日,连州的4万多亩受旱农田的旱情基本得到缓解。(记者/黄津)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