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林彪秘书谭云鹤18岁徒步奔向延安 情系四野

  林彪秘书眼中的四野

  本报记者 张育新

  耄耋老人情系四野

  在北京三里屯一个被称为南沙沟的院落,我们见到了谭云鹤老人。今年88岁的老人依然精神矍铄,说起话来风趣幽默。谭云鹤告诉记者,他几乎每年都回哈尔滨,再到四野前线指挥部旧址看一看。

  得知双城市聘请老人为四野研究会名誉会长,老人高兴地接过聘书,表示之后会把保留的各个时期的照片翻出来,捐给四野纪念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他说:“我对黑龙江是有感情的,我在那里工作了26年。”

  18岁徒步奔向延安

  1940年春天,谭云鹤与另外两名同志身份暴露,于是到西安办事处转道去延安。途中,怕特务盯上,他们不敢乘车,只能徒步走小路,翻越了大巴山、中南山、秦岭。怕被检查,他们把重庆八路军办事处开的证明缝在衣服领子里。

  终于到了西安,不敢公开打听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的所在地七贤庄,3个年轻人商量了一下,装作很老练的样子,喊了一辆黄包车:“到七贤庄多少钱啊?”“一元。”“什么一元,刚才出来时还五角呢!”“好吧,五角就五角。”

  谭云鹤说,黄包车快出北门时,他们终于看见七贤庄牌子,往左拐不远,就是八路军办事处的招牌,门口还有八路军站岗。“同志,你们辛苦了。”一声同志,他们体味到什么叫亲人。随后,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的安排下,他们辗转到了延安。

  26岁给林彪当秘书

  谭云鹤与黑龙江发生关系在1946年,中央派他到黑龙江密山县搞土改,不满25岁的他先后担任永安、鸡西县委书记。一次谈话,改变了他的命运走向。

  谭云鹤说,有一天,他当时的领导张闻天告诉他,要安排他去给林彪当秘书。张闻天说,林彪提出秘书的3个条件:一要当过县委书记,林彪不熟悉地方工作,希望有个具备地方经验的秘书;二要文字通顺;第三要没结婚的。

  谭云鹤当时不愿给林彪当秘书,他提出了自己的3点不足。一没当过秘书;第二不熟悉军队;第三自己脾气不好。张闻天说,你先回去考虑考虑,过几天再商量。过几天,张闻天表示:“你的条件比较符合,干一段后有机会我再把你调回来。”谭云鹤服从了组织安排。

  直接见证四野历史

  第一次见面,林彪简单问了他年龄、哪里人、读过什么书、做过什么工作,就让叶群拿过几张纸递给谭云鹤:“我说你记。”然后半闭着眼睛说:“国际主义是无产阶级的天性……”林彪看了记录说:“不错,明天你就过来吧。”

  正式工作后,东北局组织县团级以上的干部开会,林彪讲话的第一句就是:“国际主义是无产阶级的天性……”谭云鹤恍然大悟,那天自己记录的就是林彪的讲话稿。此后,谭云鹤成为林彪的秘书,发出的电报稿都是林彪口述,谭云鹤整理,然后谭云鹤在下面注上:罗、刘阅后发。一般情况下,没有什么改动。

  北京解放后,谭云鹤随林彪到了北京。谭云鹤风趣地说,当时部队向南开进,自己是南方人,还有个小心眼儿,就是可以回家乡了。这时,张闻天给林彪写来了信说,谭云鹤有地方工作经验,如果林彪同意,让他还回到东北局。谭云鹤再一次服从组织决定,回到了沈阳。

  出书回忆“那时的林彪”

  离休后,谭云鹤很想为那段历史写点什么。在他的内心里,一直活跃着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时的画面,并越来越清晰。

  谭云鹤有了写一本书的想法。他找来大量资料,回忆当时往来的电报,回忆当时四野各首脑人物的音容笑貌,动笔写出了《我的回忆》一书。

  书中,谭云鹤回忆了给林彪当秘书的前因后果,以不粉饰不修饰的朴实笔法,写出了“那时的林彪”以及“辽沈战役战略决策的演变”、“东北主力入关”,“平津战役”等历史时刻,从秘书这一特殊的角度,回顾和记录了那段历史。

  在谭云鹤笔下,林彪不是副统帅时的“神”,也不是出逃后的“鬼”,而是一个亲历战争、指挥战争的有血有肉的人。作为历史的亲历者,谭云鹤有“不怕”的勇气,有敢于面对的真纯。谭云鹤说,留住历史没有什么可怕的,历史需要真实。

  老兵档案

  谭云鹤:原籍四川万县(现属重庆市万州区),1939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春,辗转到了延安。在陕北公学60队学习,任党支部书记。1941年到1946年,在陕甘宁边区合水县选举工作团当团长、县委、地委宣传干事。1946年,到黑龙江密山县搞土改,先后担任永安、鸡西县委书记。1947年10月,任东北局民运部干事、巡视团团员。后任林彪近1年的政治秘书,1949年4月随其赴北京,后又调回沈阳。1953年奉调回松江省,任省委常委秘书长。后历任黑龙江省委副秘书长、秘书长、省委常委、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文革”中被打倒隔离6年,1977年任卫生部副部长。后任中国红十字总会常务副会长,党组书记,2000年12月离休。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