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8块钱到6毛钱――陈锡文从电价变迁谈新农村建设成就

2009年09月04日18: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 题:从8块钱到6毛钱――陈锡文从电价变迁谈新农村建设成就

  新华社记者 董峻

  “我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农村调研的时候曾经看到,最贵地方的一度电价超过8块钱。那么贵的电,农民即使通了电也不敢用。


  4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及亲身经历的往事时深有感触:“这几年,农民最关注的水、电、路、气、教育、医疗、文化、社保等问题,发生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

  自2005年10月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来,在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扶持之下,整个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就。

  电、水、路、气: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观

  “国家实施的农村家电下乡政策,之所以这么受欢迎,我想除了收入增长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农村电网改造后农村的电价基本上做到同网同价。目前是6毛钱左右。”

  作为非常了解基层情况的农业专家,陈锡文认为,供电情况的改善使得农民使用家电的情况明显跟过去大不一样。

  他介绍说,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要把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转向农村的要求之后,投资结构有了比较大的变化,财政支出结构也有了大的变化。

  仍从用电来看,目前除西藏之外,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已覆盖全国,大电网的电可以直接进村入户,传输损耗大大降低,从而降低用电成本。

  饮水方面,2000年全国农村饮水不安全的居民为3.4亿人,到去年年底已经解决了其中1.6亿人,并力争到2012年全部解决。

  道路方面,全国87%的行政村已通达客运班车,和以前相比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

  生活燃料方面,全国已有3000多万农户使用上了沼气。使用沼气不仅燃料本身是清洁安全可再生,最重要的是对改善农村的环境卫生条件非常有利。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