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阅兵速递:阅兵方阵里的大学生村官素描

  中新社北京九月四日电(张蔚然)“有一个梦想在牵引着,有一种责任在推动着,有一种荣誉在激励着,为了那神圣的一刻,我要努力奋斗。”写下这句话的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国庆首都阅兵预备役方队的李振涛。

  李振涛是北京市平谷区平谷镇下纸寨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他二00八年七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毕业后成了一名大学生村官,现在是一名参加国庆阅兵的队员。

  在听到预备役方队抽组预备役人员参加国庆阅兵的消息后,李振涛没有来得及吃中午饭就跑到所在街道武装部报了名。刚入阅兵方队,他就遇到第一个难题——伤病。他没有当过兵,平时很少户外活动,训练没几天就感冒发烧,体温达三十九度六。

  “当时真有退却的念头,但想想当初参加阅兵时写下的话,就咬咬牙、到卫生所吃了几片药、输几瓶液,又回到了训练场。”他如此感慨。

  刚转入正步走分解动作不到一个星期,由于李振涛在训练中不得要领,他很快踢肿了脚和腿,连床都上不去,是同班的队员帮助他克服了困难。

  最令他不能忘记的一件事情就是第一次接到训练用枪。平时李振涛爱看枪战片,做梦都想体会自己有支枪、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感觉。接到枪的时候,他发现自己手都在颤抖。但一个星期提端枪练下来,他胳膊也肿了,腰也酸痛,“自己对枪也多了份了解。再苦再累,也要把枪练好。”

  李振涛的女友是大学时候的同班同学,在外地工作,自从参加阅兵训练以来他们一次也没有见过面,仅靠电话和书信联络。女友的每次来信,李振涛都认真保存在自己的柜子里,等将来阅兵后见面时,再拿出来同女友一起分享。女友对他说,为了让他安心训练,在这段时间一次也不约会,就等十一那天在电视上好好看他走正步的英姿。

  大学生村官李振涛的阅兵生活还在继续。像他这样的阅兵人,在各个方队还有很多。

  女民兵方队的林琳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是北京市高碑店乡高碑店村的一名基层干部。她所在的女民兵方队有八位大学生村官,全部来自北京市朝阳区所辖乡镇八个村。作为“八0后”的年轻人,她们个个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在村里兼任好几个职务。

  为了阅兵,林琳取消了原定结婚的计划,“参阅,人生只有一次,这是难得锻炼自己的好机会,我一定好好珍惜。”她这样告诉记者。

  姑娘们为了提高训练成绩,经常“开小灶”。对着镜子训练形体,贴着墙根站军姿,踢石子练踢腿,训练成绩稳步上升,多次荣获“训练标兵”称号。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