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战略导弹方队自制检测器 流程化管理和训练(图)

战略导弹部队徒步方队参加阅兵的士兵 摄影/通讯员 张铁汉
战略导弹部队徒步方队参加阅兵的士兵 摄影/通讯员 张铁汉

  战略导弹方队 自制定位检测器

  阅兵·战略导弹部队

  从秒表计时、拉绳标齐到如今的激光、电视测速测距和自动计时装置———

  今年的国庆阅兵场,一种神秘、先进的新型常规导弹将首次高调亮相。这是我国新研制的中远程“杀手锏”武器,可称作是中华武器库中的又一颗璀璨明珠。目前操控它的第二炮兵某应急作战导弹劲旅的百余名官兵正在阅兵村内加紧训练。该方队还发挥自身的科技优势,自制了多种检测器,有效地提高了训练效率。

  多媒体课件提高训练效率

  最初,该方队在训练导弹车驾驶员动作时,仍采用“先理论讲解,再动作示范”的老办法。由于规范动作多、标准要求高,采用老办法教学效果不理想。于是多媒体课件派上了用场,10余个课件将驾驭导弹车的每一个技术节点刻画得细而又细。此举使训练效率提升近80%。

  在挂枪军姿训练中,如何快速检测枪械定位是否准确是一个难点。方队官兵集智攻关,历时3天研制出挂枪定位检测器,不仅将难题破解,还填补了阅兵训练史上的一项空白,并在全方队推广。

  导弹兵保障措施护装备

  “阅兵村风沙大,车辆长期低速行驶,种种现实条件决定了如果装备保障不到位,导弹车作战性能会受影响,将为日后实战训练埋下隐患。”方队长绪政说,“我们既要以一流的标准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又不能让装备留下‘参阅后遗症’。”

  遵循这一思路,一项项“特殊”保障措施陆续出台,一个个未知故障“问题库”随之升级。一名保障战线的老兵,每次装备保养都钻到车底,“折腾”一周后,拿出了4套低速、风沙多、温差大等条件下导弹车底盘可能出现的未知故障及应急维修方案,被兄弟方队广泛借鉴。

  高科技部队 高科技训练

  按照另一个战略导弹方队负责人张光忠的说法,战略导弹方队的训练辅助器材已发展到了第四代:从秒表计时、拉绳标齐到如今的激光、电视测速测距和自动计时装置。

  教练员李涛一下训练场就要打开那套专门开发的“训练管理软件”,分析每天的训练成绩。这套由官兵们自己开发的软件,可以自动把每人每天的训练成绩记录下来,生成表格、曲线图。

  无论是在徒步方队还是车辆方队,过去手工的监控评估方式已完全被现代化的光电评估器材所取代。像战略导弹方队这样发动官兵自己开发软件的,也不是一家两家。

  不光是训练辅助器材,整个阅兵村的管理和训练,都被科学地“流程化”了。通过天安门广场的受阅流程,被分解成了若干阶段,每个阶段又被分解成若干动作,每个动作再分解成若干要素……

  通讯员 张荣 任建强 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赵婷)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