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大财经委委员:以技改和创新拓宽经济增长空间

2009年09月05日14: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5日电 最新出版的《中国人大》杂志刊登文章专访文章《以技改和创新拓宽经济增长空间》,全国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石秀诗表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通过加快推进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步伐,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我们变“危”为“机”,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拓宽中国经济增长空间,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专题调研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石秀诗接受了本刊记者专访。他认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通过加快推进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步伐,助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我们变“危”为“机”,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拓宽中国经济增长空间,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记者:石秀诗主任委员,您好!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作为中央9080亿元重点投资领域之一,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专题调研有何重大意义?

  石秀诗:今年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经济运行出现了趋稳向好的态势,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在增加。实践证明,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是完全正确的,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及时、有力、有效的。

  但我们也要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不利影响依然存在,国内经济自身存在的一些深层次体制性、结构性问题短期内难以根本解决,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仍然很多,巩固和发展经济回升的势头,需要继续做出更大的努力。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专题调研更具有特殊的意义:一是通过实地调查研究,了解各地推进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工作的情况,推动各地进一步提高对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角度精心组织实施好中央投资项目。二是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工作,确保中央投资项目落实好、完成好,为顺利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作出应有贡献。三是这种调研形式,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的一种积极探索,也是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的一次有益实践。

  记者:此次专题调研的重点内容是什么?

  石秀诗:这次调研主要采取深入基层,实地考察项目、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随机抽查等方式。调研的重点主要是:中央政府投资中有关技改和创新项目分地区分行业安排体现中央投资总体要求,推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结构的有关情况;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项目资金下拨进度及地方配套资金落实情况,项目实施的进度和效果;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针对这些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从6月底到8月上旬,全国人大常委会技术改造与科技创新调研组先后到陕西、辽宁、湖北和上海四个地方进行调研,这四个地方在推进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工作中取得哪些进展?有什么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请您简要介绍一下。

  石秀诗:总体来看,陕西、辽宁、湖北和上海四地在贯彻落实中央政府投资、组织实施技改和创新项目方面的情况是好的。一些项目已经取得可喜的成果,如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舟60货运型飞机研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产品属于国内首创;沈阳机床集团成功研制生产出桥式龙门五轴加工中心等新产品,打破了国外的垄断;武汉电信器件有限公司光纤到户光电子核心芯片项目,开发的激光器和探测器产品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国外垄断;上海市张江药谷公共服务平台已竣工并投入使用等。

  另外,各地在组织实施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项目中,也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积累了一些经验。如湖北省加快建设一批生产力促进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科技企业孵化器,为技改和创新提供服务。上海市将中央技术改造项目聚焦支柱产业,所选技术改造项目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体现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方向等,都值得借鉴。

  记者:在调研中,您认为我国在推进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石秀诗:在肯定技改和创新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技改和创新资金投入比例偏小,在9080亿元中央投资中,技改和创新项目的投资占比还不到5%,且项目安排比较分散,地方配套资金特别是西部地区的一些县级财政配套资金压力大;项目管理体制需进一步完善,要尽量简化从申报、汇总到审批的程序,以提高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记者:对解决上述谈到的问题,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石秀诗:首先建议中央和地方政府要进一步重视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工作,逐年加大对技改和创新领域的直接财政投入,并建立激励机制;充分利用地方政府债券、财政补助和贴息、资本金注入、中期票据等多种形式,加大地方配套资金的筹措力度;利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投资带动社会投资,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自主创新领域等。其次是进一步完善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项目的管理体制,简化审批手续,扩大项目备案权限,推行以项目招标的方式优选项目。再次是要下决心突破条块分割、部门分割的体制性障碍,促进科技资源的开放流动和优化配置,整合科技人才、资金、设备、信息等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记者:自主创新成果如何实现产业化,这是一个各方面议论最多的难题,对此,您认为政府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解决?

  石秀诗:自主创新成果分为可以实现产业化和不可以实现产业化两种。现在大家讲的应该主要是针对能实现产业化的自主创新成果。

  决定自主创新成果能否产业化关键不在政府,而是市场,其次是企业和科研机构。如果市场否认某一自主创新成果,则主要说明其产业化条件尚不成熟。如何为自主创新成果创造条件,企业和科研机构、政府都需要发挥各自职能。在实现产业化过程中,科研机构在研发过程中应考虑各种市场因素;企业应加大投入并建立营销环境;政府应大力建设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特别是搭建具有共性的高水平技术支持平台,开展专业化服务,集中力量加强对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开发研究,搞好“政产学研用”对接工作,重点支持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开展的合作研究、新产品试制和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

  记者:就企业如何增强在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您有什么建议?政府部门在扶持和引导上,应该做哪些工作?

  石秀诗:加强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是企业抢占市场,保证可持续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式。因此,企业增强在技改和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对技改和创新项目的财政补贴,是对企业的鼓励和激励。项目实施中所需的资金,更多的是需要企业自身通过各种渠道去解决。

  政府在这个过程中,要注重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和提供人才服务,充分发挥引导和扶持的职能。

  记者:您认为应该如何建立引导和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的长效机制?

  石秀诗:一是要切实提高认识。要深刻认识到加强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是提升产业和企业竞争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手段。我国仍处于工业化进程之中,加快实施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投资项目,不仅是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的应急之策,更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从长远看,还是转变发展方式、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久之计。

  二是要尽快建立和完善机制体制,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为引导,搞好产学研有机结合。加强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应成伟政府和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政府要从税收上、政策上、服务上给予支持和引导。企业要确立自身作为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的主体,在企业内部建立持续增加研发投入的机制。科研院所和高校要继续进一步发挥和挖掘科教优势。在政府和企业、科研院所及高校之间,要形成利益共同体,真正建立“政产学研用”对接的工作机制。

  三是注意加强立法工作。上海市重视通过立法支持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2007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上海市促进大型科技仪器设施共享规定》,对促进全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因此,有必要及时总结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条件成熟时,上升为法律规定,为推进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和保障。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