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还富于民“夸下海口” 缺资金难兑现遇尴尬

2009年09月06日04: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校正小泉时代错误

  竞选期间,鸠山和主要对手麻生太郎同声指责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改革所带来的负面效应。

鸠山提出,在小泉时期,自民党全面推行美式自由主义改革,造成了日本贫富差距拉大、贫困人口比例上升,导致在日本经济陷入二战后最严重衰退后,大批民众下岗。鸠山认为,要校正小泉时代的错误,就必须采用“友爱”哲学。

  正是在这种“友爱”哲学的指导下,民主党开出了摆脱经济衰退的另一种药方:先还富于民,重新分配财富,让百姓得到实惠,从而刺激和扩大内需,推动日本经济由外需主导型转变为内需主导型。而此前,自民党则主张先实现财富增长,然后再还富于民。

  能否兑现还是未知数

  在竞选期间的一次集会演讲中,鸠山由纪夫面对选民曾这样说:“什么是政权公约?就是政党对老百姓的承诺。承诺了就必须履行,民主党将兑现我们对民众的承诺!4年前,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也曾承诺改善经济,扩大就业,但大家想想看,他到底兑现了多少承诺呢?”

  的确,前首相小泉的很多承诺都落空了,但鸠山自己的承诺又能兑现多少呢?

  新政前景

  二问 “友爱”能否成国策?

  鸠山不等同于民主党 更不等同于日本新政府


  鸠山的“友爱”哲学和政策能否实现还取决于,他的政策能否变为民主党和日本新政府的政策。这三者并非一回事,换句话说,鸠山虽然是民主党的领导人,但却不等同于民主党,更不等同于日本新政府。

  鸠山难独掌民主党

  作为一个成立10余年的“新党”,民主党和自民党有颇多相似之处,其中之一就是党内同样存在派系问题。各派系之间能够共存至今,并使民主党掌握政权,也有赖于鸠山的“友爱”理念的凝聚作用。

  然而,虽然鸠山是民主党的创立者,但民主党内最大的派系是小泽一郎系。

  今年年初,原为民主党党首的小泽一郎因为其秘书牵涉违法献金案而辞去党首职务,由鸠山接任。但在此次众议院选举中,小泽仍是民主党幕后总管。

  日本媒体已经担心,如果鸠山处理不好与小泽的关系,日本未来的权力中心将出现“两驾马车”的局面,甚至有人担心,鸠山可能会成为小泽的傀儡。除此之外,民主党内还有其他派系势力,在内政外交等诸多领域,与鸠山持有不同乃至矛盾的观念。

  有鉴于此,鸠山的理念与政策并不等同于民主党的理念和政策,民主党最终的理念和政策,将是其内部各派系平衡与妥协的结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