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海军誓言做阅兵特写镜头 每步长75公分分秒不差

特种兵方队官兵在刻苦训练 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特种兵方队官兵在刻苦训练 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海军水兵徒步方队在进行严格训练
海军水兵徒步方队在进行严格训练

 阅兵村训练场上的水兵
阅兵村训练场上的水兵

  352名水兵:“我就是特写镜头”

  “向右看!”随着方队长李汉军一声令下,352名身穿洁白礼服的海军学员方队,迈着刚劲有力的正步,在1分06秒的时间里,踢出128步,通过96米模拟的天安门东西华表,方队整齐如一人。这是9月初记者在北京京郊某阅兵村看到的一幕。

  力美统一 刚劲潇洒

  第14次参加国庆阅兵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方队,别出心裁地创造出将大檐帽倒扣在头顶上踢正步的训练方法。这种独特的方法,是海军学员方队总顾问、84岁高龄的教授孙国桢,55年前从一些少数民族妇女头顶顶物的动作中悟出来的。

  采用这种训练方法,海军学员方队在历次阅兵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1954年,新中国成立5周年大庆。当海军学员方队走过天安门时,毛泽东主席高兴地对时任海军司令员肖劲光说:“海军走得好,走得像一个人一样。 ”

  “我就是特写镜头! ”这是海军学员方队共同的誓言。

  炙热的阳光下,汗水顺着学员脸颊,不停地滴落。军姿练习,是学员们每天的必修课,学员们必须练就“迎着阳光40秒不眨眼、2小时不动、4小时不倒”的硬功。学员们平均每天要喝6升水,但大都化为汗水,以至于训练4个小时都不用上一次厕所。

  “军姿训练,对我们来说是一种休息。”学员方队基准兵王成诚说:“每天踢正步、练齐步,我们平均要走30多公里。同一步幅、同一频率,我们脚掌击打在坚硬的水泥地上也要发出同一个声音。 ”

  在训练中,海军学员方队总结出一套口诀。正步:快踢空停,造型完整;整齐:军姿挺拔、方向步幅;特色:力美统一、刚劲潇洒。

  每步75公分,一共128步,分秒不差

  天安门东西华表间相距96米,所有徒步方阵要在1分06秒的时间通过。一次训练考核中,考官在96米的空地上铺满了细沙。每走一步,队员都会在沙地上留下清晰的脚印,功夫怎么样全在沙地上清清楚楚地摆着。

  “每步75公分,一共128步,分秒不差。 ”海军学员方队走过沙地后,考官不由竖起大拇指。

  为了这,每名海军学员平均踢坏了5双皮鞋,脚上叠起了水泡,如今已磨出了厚厚的茧。尽管每天都吃6顿饭,但许多学员的体重都下降了十几斤。

  将军的摇篮、舰长的母舰

  参加过国庆35周年阅兵的方队长李汉军介绍说:“海军学员方队的每一名学员都是双学历,其中248名学员参加过奥运会开幕式,118人参加过随舰出访等重大活动,有的学员还参加过环球航行。 ”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成立于1949年,是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正规高等军事院校,目前已拥有航海、舰炮水武、导弹、指挥控制、海洋测绘等12个专业系,14个中心实验室,16个教学实体,承担着海军生长指挥军官学历教育、研究生教育和干部任职教育及对外培训等任务。

  从第一个率编队赴南极执行科考任务的海上编队指挥员,到第一个率舰艇编队出国参加多国海上联合军演的指挥员……60年来,大连舰艇学院先后走出4万多名毕业生,180多人成长为将军,1200多人成长为舰长。人民海军各级指挥员,有80%毕业于大连舰艇学院。这个学院的学员已经成为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中流砥柱,因而学院被誉为“将军的摇篮、舰长的母舰”。

  大海的风浪,锻炼出了海军学员铁一般的意志。“阅兵式,不仅是塑形,也是塑魂! 14次参加国庆阅兵,已经成为学员们走向大洋的宝贵财富。”方队政委周东风说。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