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60地标评选

地标评选之河北:西柏坡

西柏坡纪念馆“五大书记铜像”
西柏坡纪念馆“五大书记铜像”

  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中部,是毛主席和党中央进入北京,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从1947年5月,刘少奇、朱德率领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进驻,到1948年5月,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来到西柏坡,1949年3月,党中央离开,西柏坡是当时中国革命的领导中心。中央工委和中共中央在这里先后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解放了华北重镇石家庄,组织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为筹备成立新中国从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作了充分准备,“中国命运定于此村”——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如今,西柏坡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AAAA旅游景区,是国家文物局评定的国家一级博物馆。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是西柏坡一处标志性建筑。1949年3月5日至13 日,中国共产党六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会场是中央工委时期自己修建的一个大伙房,开会时临时布置成了会场。毛泽东主持会议,他在报告中提出了促进革命迅速取得全国胜利和组织这个胜利的各项方针,规定了在全国胜利以后,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以及使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总的任务和主要途径。提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全会为建立新中国从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和准备。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赴京建国。同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西柏坡陈列展览馆是西柏坡纪念馆又一标志性建筑。该馆修建于1978年,分上下两层,2002年增加了三层庭院。整个建筑红瓦盖顶、庄重典雅,院内绿树葱茏、翠竹修长。展览以“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为主题,“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为魂,采用编年体例系统介绍了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期创建的丰功伟绩。展览充分运用最新陈展理念,强化精品意识,以声、光、电、油画、雕塑、半景画、蜡像等多种现代化展示手段,突出西柏坡的历史地位,增强展览的震撼力和感染力。展览融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和参与性为一体,受到上至中央领导,下到普通百姓的普遍称赞。

  五大书记铜像是指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位书记铜像,矗立在纪念馆广场中央,高2.5米,青铜铸就。铜像以精湛的技艺,历史地、艺术地再现了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在一起的动人场面。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寓意深刻,充满了胜利的喜悦和对未来无限的信心。集体反映五大书记在一起的铜雕像在国内属首创。(文字提供:西柏坡纪念馆 摄影:燕赵都市报记者孟宇光)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