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信贷应适度宽松 增长势头有望平稳回落

2009年09月07日1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回归“适度宽松”

  信贷增长将平稳回落

  任晓

  2009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增加了7.37万亿元,市场整体流动性呈现出过于宽松状态。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逾28%,远远超出央行17%的调控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货币信贷供应真正回归“适度宽松”十分必要,未来信贷增长有望平稳回落。

  信贷渐进减少

  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过度扩张的信贷,为经济体的稳定增长埋下新的隐患。由于虚弱的经济体无法一下子吸收、消化这么大量的新鲜血液,大量资金流向楼市与股市,导致这两个市场的价格大幅上升。目前各项监管措施集中出台都是必要和恰当的。但应避免在市场存量流动性仍相当充裕的情况下,在短时间内造成流动性真空,引起市场预期的混乱和企业经营的困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表示,信贷的减少应是渐进的,应考虑存续项目的合理信贷需求与激发的民间合理资金需求。今年上半年50%左右的信贷资金投向中长期贷款,与大量中长期的大型项目相联系,这部分项目的后续资金需求具有一定的刚性,否则就会出现烂尾项目,形成不良贷款。在这种情况下,过快压缩信贷规模,同时增强银行监管指标,将促使大量贷款表外运作,挤出大量这些投资项目可能带动的民间投资,进一步削弱经济回升的基础。在民间融资体系较为薄弱的情况下更是如此。此外,票据融资的快速收缩,对部分以此创造的资金大量支持中长期贷款的银行流动性可能带来实质性的挤压。

  分析人士表示,近日银监会对银行连续出台的有关资本补充机制的两份文件,体现了监管层把握调控节奏的用心良苦。8月18日银监会发文要求商业银行互持次级债不得计入附属资本。随后9月3日银监会表示将对银行间交叉持有的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将按照“老债老办法,新债新办法”来执行,同时,银行互相持有的新增次级债将分年从持有方附属资本中扣除,为银行补充资本金设置了缓冲期。

  此外,货币回归适度宽松而非转向,也受到美联储决策的影响。美国劳工部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失业率升至9.7%,创近26年来新高。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就业能否出现实质性改善将是决定美国货币政策是否启动退出机制的关键。目前美国就业前景仍不容乐观,实行退出政策为时尚早,也决定了我国货币政策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转向。

  流动性依然宽松

  分析人士认为,全年M2增速在20%之上已成定局。对于下半年信贷投放格局,业内尚未达成共识,但预期下半年信贷增速将平稳回落。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计,全年M2增速在25%左右。今年新增贷款将达10万亿元,即余下每个月平均新增4000亿-5000亿元,由于下半年大量票据贴现到期可置换为中长期贷款,实际支持经济的新增贷款情况好于预期,流动性将依然保持宽松。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全年新增信贷在8.7万亿元左右。如果未来单月增量在2000亿元左右,也不应感到惊讶。受资本充足率限制,银行若继续大规模放贷,那明年新增信贷将大幅减少,不利于经济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