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坝泄洪冲走6人 韩担心朝方“水攻”

2009年09月08日0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韩国救援人员七日将找到的一具尸体抬上直升机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7日说,韩国政府当天向朝鲜方面发出通知书,要求朝方就开闸放水导致6名韩国人失踪一事作出解释。

  这起事件重新燃起韩国一些媒体对朝方利用上游大坝“水攻”韩国的担忧。

  突然泄洪

  位于韩国境内的临津江段的水位6日清晨突然上涨,正在京畿道涟川郡临津桥附近一个小岛上宿营的7名韩国人除2人游泳逃生外,其余5人失踪。约一个小时后,临津江下游又有一名在桥下钓鱼的韩国人被江水冲走。


  7日早间,搜救人员已发现3具尸体。

  韩国国土海洋部次官权度烨6日说,这一事件源于朝鲜方面突然开闸大量放水引起水位突涨所致。他说,根据韩国国土海洋部和韩国水资源公社掌握的情况,“当天凌晨2时至13时,朝鲜方面放出的流量多达4000万吨”。

  权度烨说,韩国方面为预防洪水,在临津江段设有预警系统,“这一系统此前一直工作正常,但恰巧今天清晨没有正常工作”。

  京畿道官员崔五乐(音译)7日告诉美联社记者,出事区域距离韩朝边界不到10公里,6日凌晨3时起,当地临津江的水位从平时保持的2.3米骤涨至4.6米。他补充说,当地已有数天没有下雨。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7日说,韩国政府当天上午以国土海洋部长官的名义,通过韩朝热线向朝方发出通知书,对朝方在没有预先通报的情况下开闸放水并造成6名韩国人失踪表示遗憾,要求朝方解释原因,并强烈敦促朝方在开闸放水问题上与韩方加强合作,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临津江发源于朝鲜境内,向西南穿过“三八线”流入韩国,最后在靠近黄海沿岸处注入汉江。朝鲜方面在临津江距“三八线”约40公里的河段上新筑有一个黄江大坝。据信这次开闸放水来自黄江大坝。

  担心“水攻”

  韩国媒体援引韩国情报部门分析报道,根据朝方计划,黄江大坝定于今年2月份完工,正式蓄水工作今年才开始启动,最高蓄水量可达4亿吨。黄江大坝是一座综合性工程,建成后可用于水力发电和农业灌溉。

  黄江大坝工程一度令位于下游的韩国非常不安,认为大坝可能导致韩国境内面临水资源短缺或洪水威胁。韩国统一部官员说,韩方在2006年和2007年的韩朝会谈上,曾向朝方表示这方面的担忧,但朝方未予理会。

  更有一些“阴谋论者”担心,朝方居高临下在交界地带上游修建大坝,或有用于“水攻”之嫌。

  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元太在(音译)7日告诉记者,韩国和美国官员正在分析朝方放水的动机。他说,现阶段尚无特定迹象显示朝方会利用黄江大坝的蓄水“袭击”韩国。

  韩国统一部一名负责人告诉韩联社记者,以往朝方在开闸泄洪前,有几次向韩方事先通报,“但这次没有接到任何通报”。

  韩国媒体报道,2001年起,朝方在临津江上游陆续建设了1、2、3、4号“4月5日水库”和黄江水库。这一期间,朝方曾有几次在事先未通告情况下泄洪,给韩方下游地带的渔场等带来财产损失,不过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可能动机

  韩国《中央日报》7日报道,韩国相关情报部门对朝方这次泄洪初步作出3种可能推测。首先,朝方开闸可能为整修黄江大坝。其次,大坝使用过程中出现裂痕或其他事故,需要紧急放水。第三,可能是有意“放水”,以表达对朝韩关系现状的不满,打击李明博政府。

  但这篇报道同时指出,适值韩朝关系出现缓和迹象之际,朝方考虑到韩国民众的情绪,“故意泄洪的可能性不大”。

  持保守立场的韩国《朝鲜日报》则认为,朝方的做法违反了南北双方此前有关泄洪问题达成的事先通告默契,且有违反规范国际水道利用的相关国际法之嫌。

  报道援引韩国一家政策研究所专家的话说,不排除朝方以“失误”为由,要求为预防类似事件而进行谈判或索要补偿的可能性。(冯武勇)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