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阅兵村中温情故事:80后女兵表现出乎意料(图)

  海军陆战队战车方队官兵在进行阅兵式训练(6月26日摄)。在阅兵村国庆受阅部队训练场记者看到,方队在进行阅兵式训练时,很多排面都拉起五条白线,在几百人的方队里犹如跳动的“五线谱”。海军学员方队方队长刘汉军大校解释说,“五线”为头线、胸线、枪线、手线和脚线,只有每个排面的这五条线齐了,整个方队才能达到整齐划一。新华社记者查春明 摄

  备受关注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式即将在10月1日上演,目前阅兵训练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在严肃和辛苦唱“主旋律”的阅兵村,同样跳跃着温情和浪漫的音符。从一家“三代阅兵人”,到比翼双飞的“爱情鸟”,从“豹子头”队长到“90后”女兵,他们用刻苦和执着表达着对祖国的爱和祝福。

  一家“三代阅兵人”

  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参加国庆阅兵,历史第一次,经验为零;“雪豹突击队”成员刘旭庚,在这方面的经验却堪称“丰富”,因为他的一家有“三代阅兵人”。刘旭庚的岳父常建华,是一名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兵。1969年10月1日,常建华参加国庆庆典,接受毛主席的检阅,这是他一生的荣耀。而他的妻子常峥,是建国50周年女兵方队队员,接受江主席的检阅。

  如今,刘旭庚接过了岳父、妻子的班。身为武警装备方队保障中队长兼车长的他,正日夜鏖战阅兵村。10月1日,他将作为带队指挥员,接受胡主席的检阅。而岳父和妻子,成了刘旭庚阅兵村外的“教练员”。曾为汽车兵的岳父会及时把一些车辆驾驶的经验传授给他。妻子则是他队列动作的“老师”,经常和他分享当年的实战经验。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刘旭庚敬礼时手腕总是伸不直,妻子专门从买来了手腕沙袋给他寄过去,辅助训练。已经有些眼花的岳父给刘旭庚写了一封信,鼓励他把阅兵坚持到底,让他们的阅兵之家代代相传。

  比翼齐飞为阅兵的爱情鸟

  被称为“最帅车长”的于良,因为和女友携手报名参加阅兵,被战友们誉为“比翼齐飞为阅兵的爱情鸟”。

  有人说他们是令人羡慕的一对,有人说他们像牛郎织女。于良和女友两个人,分别驻训在两个阅兵村,只能在电话里诉衷肠。四次合练,近在咫尺,只能踮足相望,不能相见。5月的一天,于良去女友所在的阅兵村参加阅兵服装展示,日夜惦念的她就在几十米开外,却没有见面说话的机会。

  于良说,这是一种辛酸的“浪漫”,一种军人才能体会到的“浪漫”。他和女友有一个约定:一起写阅兵日记,把彼此的想念全部写进去,将来作为最珍贵的爱情见证。

  “豹子头”的阅兵生活

  国庆节一天天临近,在阅兵村里,中国武警装备方队队长黄继的名声也越来越响,很多官兵叫他“豹子头”,像《水浒传》里的林冲,本领高;也有人说他像李云龙,身上带着霸气和匪气。这位身高一米八七、经常戴副大号墨镜、脸膛黝黑的方队长的故事,正在阅兵村广为流传。

  平时的训练过程中,黄继在专注于提高自己方队的训练水平,还不时有惠及其他方队的画龙点睛之笔。一次装备方阵指挥部开会,指出一些方队在阅兵式分列式转换时登车动作不规范,黄继毛遂自荐,让指挥部按照武警装备方队统一动作。他还曾在训练场上拍着一个方队领导的头,指着另外一个方队说:“你看,你们方队的手线不如他们齐。”弄得这位领导哭笑不得。

  黄继“阅兵生活”给装备方队带来了进步,画龙点睛等做法使他的名气越来越大,成为当之无愧的“豹子头”。

  80后女兵表现出乎意料

  训练场上没有男女之分,但体力耐力较弱的女性无疑是付出更多的一个群体。为了练体力,女队员们每天早上绑着1公斤重的沙袋,跑3公里越野。腿受伤,就练摆臂,臂脱臼了,就吊着胳膊练踢腿。即使回到宿舍,同伴们还会互相压脚尖,压得哇哇大叫甚至大哭。

  “我曾经担心"80后""90后"不能吃苦,他们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三军女兵方队方队长常东华说,“吃过了阅兵训练的苦,将来这些孩子撒到全军都是骨干。”

  海归女职员脱产加入女民兵方队

  据《北京晚报》报道,来自北京朝阳区一家国有企业的张元元今年虽然只有28岁,却已有过5年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今年,听说朝阳区要组建国庆阅兵的女民兵方队时,她又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脱产参加训练。从小对她娇生惯养的父母也担心她吃不消,她却觉得参加阅兵是很多人一辈子都赶不上一次的宝贵机会。

  张元元透露说:为了展现阅兵队伍中女民兵方队的飒爽英姿,方队给她们每人都发了一套化妆品,希望她们以最美的形象走过天安门广场。

  路晓雯是北京一家公关策划公司职员,业余时间兼职健身俱乐部“肚皮舞”教练。参加阅兵前,她和姐姐正在办理去加拿大留学。当得知首都阅兵选拔人员的消息,她主动放弃了继续深造的机会,加入到女民兵方队的队伍。小路发挥自己的舞蹈特长,编排了一套具有浓郁阅兵味儿的健身操。这套轻松活泼、怡人体魄的健身操,不到一周便从班、区队“热”到全方队,成为队员每天训练前的热身运动。

  人文关怀为理念

  在这次为阅兵所做的各种准备当中,以人为本的理念始终贯穿全程。在南京军区装备方队,由于阅兵训练时间紧,很多官兵不能经常和女友联系,容易引起误会,影响感情。于是,方队组织官兵集体写情书,为女友们寄去一封粉红色集体情书,深受官兵和女友们的欢迎。

  广州军区装备方队专门拿出经费,为26名在阅兵工作期间家属生育、直系亲属患病或遭遇灾祸、家庭生活拮据的官兵发放慰问金和困难补助金,寄去慰问信,把真情关怀传递到每一个家庭。

  二炮所属装备方队来自多个边远省份,官兵个人和家庭存在一些现实困难,再加上天气持续高温、训练单调枯燥,官兵容易疲劳。为此,他们广泛开展了“大谈心”活动,做到“八个必须谈”,即:取得成绩必须谈、受了批评必须谈、遇到挫折必须谈、家庭困难必须谈、身体有病必须谈、压力过大必须谈、情绪变化必须谈、岗位调整必须谈,准备掌握参阅官兵的思想动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