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竺表示甲型流感疫苗免费接种 首批人群已确定

2009年09月09日0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秋季来临和学生开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形势发生了变化。

  9月8月,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我国甲型流感本土案例、聚集性病例增多,再加上秋季属流感多发期、国庆活动频繁等多种因素,目前防控形势仍比较严峻。

  为此,陈竺表示下一阶段的甲型流感的防控方针是,强化预防措施,严控社区传播,加强重症救治,全力减少疫情危害。其中,陈竺对“社区”的解释是学校和各级医疗机构。

  陈竺表示,中国继成功地进行了甲型流感疫苗的临床实验后,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可以应用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国家。他透露近期将在重要地区和重要人群即易感人群中接种疫苗。

  据本报记者会后采访陈竺获悉,甲型流感疫苗属于公共卫生内容,易感人群在自愿的前提下,可以免费接种,而疫苗费用由财政埋单。

  防控甲流蔓延“第二波”

  进入8月以来,各国疾控专家们均对甲型流感可能出现“第二波”蔓延趋势给出了警示。当日发布会上,陈竺也阐释了中国防控的最新形势。

  其一,本地的病例数,最近上升很快。卫生部掌握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周当中,中国本地病例已经占到了95%,而输入性病例不到5%。

  其二是聚集性病例数上升得比较快。对此,也有数据证明,即从6月下旬以来到9月7日,该类型甲型流感病例已有128起。

  其三,根据国家流感监测网络的监测数据显示,在一些省份,有流感样症状的病例当中,检测出有H1N1病毒的人群有所上升。“说明甲型流感病毒在我国的部分人群中,已经生根。”陈竺称。

  鉴于上述情况,陈竺表示下一阶段甲型流感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并给出了三点原因:秋冬本是流感高发期,和学校开学、国庆60周年等一系列大型活动等人口聚集,导致感染传播风险加大。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表示,目前随着甲感在南半球流行高峰的平缓,北半球疫情开始迅速爬升。而学校的聚集性疫情只是一个信号,标志着我国的甲感疫情“第二波”传播的开始。

  卫生部9月7日通报显示,目前我国内地31个省区市已全部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截至当日,我国内地累计报告5592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尽管没有因甲型H1N1流感所致的死亡病例,但从通报中看出,重症患者增至3例,即继广东省出现我国内地首例甲感重症患者后,上海、浙江先后也出现了重症患者。

  首批疫苗接种人群厘定

  在防控出现新态势的状况下,疫苗生产和接种自然成为当日发布会聚焦点。对此,陈竺表示,国家收储疫苗订单已下发生产企业,接种方案原则已确定。同时,他透露了首批接种疫苗的人群范围。

  排在第一位的是“最为易感和脆弱的人群,特别是中学生”。

  “近期容易发生聚集性病例多是5-19岁这个年龄段的人。”陈竺解释,这类人群既是易感人群,同时也是传染源。

  事实上,开学以来,我国各地多所学校出现聚集性疫情。

  其次是一线的公共卫生服务人员。陈竺表示,按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给医务人员接种疫苗,也等于保护了医务人员的服务对象。

  除此,陈竺表示以下人群也将成为首批接种范围,包括口岸检疫人员、铁路和民航的工作人员,及执行任务的军队、武装警察、公安干警等一线人员等。

  陈竺透露,参加国庆游行的人员也是首批疫苗接种的人员范围。

  除健康人群,已有病状的易感人群也成为首批接种的对象,如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的人群。

  “国际上非常重视孕妇人群。”陈竺称,中国是否开展此类人群接种,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和研究,还需要借鉴开展临床实验的国外同行的经验。

  除了重点人群之外,接种范围还将锁定在重点地区。

  “现在我国不同地区的疫情情况是不一样的。”陈竺称,接种疫苗首先会从重点地区开始。而重点地区确定的根据是,发病数字、聚集性发病事件的频率,还有就是流感监测网络的监测人群当中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检出率。

  疫苗接种财政埋单

  “甲型流感疫苗属于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在自愿的原则下,免费接种,由财政埋单。”发布会后,对本报记者的“疫苗是强制接种还是自愿接种,是否免费接种”问题,陈竺如是表示。

  至于甲型流感疫苗的财政预算情况,陈竺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相应的财政预算数据,要根据疫苗生产能力、生产情况、疫情发展和国家收储规划,才能给出准确数额。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于近日分别向企业下达《关于下达收储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计划的通知》,要求企业抓紧生产,于9月15日前保质保量完成1300万剂疫苗生产任务,并表示全部产品批签发合格后,工业和信息化部与财政部将联合下达资金进行收储。

  业内人士分析,按照工信部通知规定,甲流疫苗收储价格不高于普通流感疫苗的规定。而目前普通流感疫苗价格约在20元-30元之内。如果甲型流感疫苗收储价格取中间值即25元。按1300万剂(总人口1%的储备量)的规模计算,那么甲流疫苗市场总值至少超过3亿元人民币。如果按明年年初的储备计划,即总人口的5%剂量,那么届时甲型流感总市值将超过15亿元。

  “如果是政府财政埋单,要平衡考虑甲型流感和其他流感,和传染性疾病的投入比例。”一位公共卫生领域专家对记者分析,显然,在财政支持公共卫生领域的“大盘子”中,甲型流感将分去不少的一部分资金,这种临时性政府采购收储,会不会导致其他公共卫生服务的财政支持削弱,他提出,“收储的量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给出谨慎的数据。”

  除平衡财政问题,专家们也对疫苗的安全性提出了警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称,对于大规模接种甲型流感疫苗,还需进一步观望,即疫苗安全性问题的观望时间还要更长一点。

  他表示,我们不能像1976年美国接种猪流感疫苗那样,疫情发生后疫苗仓促上阵,结果造成很多人生病甚至死亡。

  “如果要大量接种疫苗,先适当进行试点会比较妥当。”钟南山称。记者 王世玲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