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拾荒老人抚养弃婴19年 坚持供其念书(组图)

2009年09月09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安在线
图1 : 屋顶已被杂草覆盖的窝棚里,爷孙都很乐观。
图1 : 屋顶已被杂草覆盖的窝棚里,爷孙都很乐观。

图2 : 爷爷骑三轮车外出拾荒,孙女余春花在一旁帮忙推车。
图2 : 爷爷骑三轮车外出拾荒,孙女余春花在一旁帮忙推车。

图3 : 面对老师的家访,余春花显得有点羞涩。
图3 : 面对老师的家访,余春花显得有点羞涩。

    给我温暖的生活

  假如你不曾保护我

  我的命运将会是什么

  是你抚养我长大

  陪我说第一句话

  是你给我一个家

  让我与你共同拥有它……

  还记得这首《酒干倘卖无》吗?还记得那部赚了不少眼泪的电影《搭错车》吗?

  和电影中一样的故事就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在省城北二环板桥家禽批发市场,一处不足15平方米的简易窝棚里,一位67岁的老人靠拾荒把捡到的女婴含辛茹苦抚养到19岁。

  这间小窝棚内发生了多少感人故事?这一特殊家庭的如今境况如何?本报记者昨日走近这对特殊的爷孙俩。”

  铁路边捡回的弃婴

  拾荒老人坚持供她念书

  记者赶到了拾荒老人余开军的家,他的孙女余春花今年已经19岁,早已微笑着等待在屋前迎接我们。

  看到余春花的家,记者不禁感到心酸,一个当地居民临时搭建的窝棚,租下来便成了这爷孙俩的栖身之地。其实窝棚内实际的居住面积不到15平方米,屋顶还被杂草覆盖得严严实实,余春花乐观地说:“有了这些杂草,夏天还能隔点阳光哩。”

  由于屋内没有窗户,就算把家中唯一的一盏白炽灯打开,仍显得十分昏暗,人从外面走进屋内时,眼睛一时难以适应。余春花在这昏暗的屋内学习,把眼睛弄坏成了300度近视,初一时她就佩戴了眼镜。

  不大的屋内被对半隔开放着两张床,爷爷余开军睡在“外屋”,余春花则睡在“里屋”。就这样的窝棚,老人要付上每月70元的租金。家里最值钱的东西,估计也就是那台只有十几英寸大小的电视机了。

  余开军老人是2004年从淮南来到合肥的。原先,余开军还可以骑三轮车四处去收些废品,但是由于他年纪大了,经常算错账,有时还被人故意拿假钱欺骗。“没有办法,我再也不敢收废品了,只好每天花上五六个小时外出捡拾别人不要的废品,每天最多也就挣个十几元钱。”余开军老人无奈地说。

  谈到孙女余春花,爷爷不禁老泪纵横:“其实她是我在铁路边上捡破烂时捡的弃婴啊!这么多年,我想尽办法把她拉扯大,村里别的小孩子都去打工了,但我还是坚持让她念书。”尽管这样,余春花还是在小学时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两年,所以到现在都19岁了才初中毕业。

  余春花的爷爷早年在淮南作为农民被聘用为煤矿工人,结果不但没有机会转正,还搞了一身的职业病,每逢阴雨天气肺部就隐隐作痛,今年夏天天气太热,他打地铺睡在地上,又不慎患上了关节炎。“我是为了这个闺女才坚持着活下来的,我要尽我的所有力量继续帮助她上学。”

  孝顺又乐观的女孩

  特别喜欢李宇春周杰伦

  余春花是个活泼乐观的孩子,还是个“玉米”,家中的墙壁上还贴了一张李宇春的海报。

  她平时还特别喜欢周杰伦,高兴时还会哼唱几首他的歌曲。记者还在她的床铺上看到一个毛绒玩具,一打听,才知道这是她的同学送她的生日礼物。“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具体的生日是哪一天,后来奶奶就将每年的农历二月二十九作为我的生日。”余春花羞涩地告诉记者。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余春花很早就学会了做些简单的家务,现在她只要有空能回家,就帮爷爷做饭、洗衣、整理刚拾来的废品。

  余春花还清楚地记得奶奶的病逝:“那是在2006年酷热的夏天,奶奶在家病逝后,我和爷爷慌张得不知怎么办,后来我和爷爷用收废品的三轮车,我骑车,爷爷推车,把我奶奶一路拉到位于长丰县的杨庙镇,在镇上找到殡仪馆才将奶奶遗体火化。后来,我和爷爷回老家淮南才把奶奶的骨灰下葬,入土为安。”

  这也是个坚强的女孩。“2008年春节幸好我和爷爷都回老家了,家里的窝棚房子由于不堪雪的压力而倒塌,我只好投靠我的同学,爷爷则到他朋友那去借宿。等天气好了,我们在房东的帮助下,重新将窝棚建起来……困难,挺一挺就过去了。”

  累得腰都直不起来

  赚钱养家初尝生活艰辛

  “去年初中毕业时我什么都不懂,只想早点工作挣钱回报爷爷,放弃了读高中、考大学的机会。然后我进入了合肥北门的一所民办职业技校学习,尽管学校免除了学费和住宿费,我原先打算学习计算机专业,却不得已上了机电专业,到了企业实习岗位上,做的只是看看就会的简单操作,与自己的理想工作相差太远。”

  余春花今年5月就去了合肥一家企业实习,体验了一把生活的艰辛。由于在实习企业工作时间太长,余春花常常累得虚弱的腰都直不起来,自己赚的钱却不舍得花。“当时每天从早晨7点一直干到晚上7点,实在是太累了,不得已我辞去了这个实习工作,将所赚的3000多元钱都交给了爷爷。”

  由于缺乏社会经验,余春花在再次寻找工作的途中受骗。余春花在合肥市城隍庙附近的一家家政信息服务部找工作时,轻信了服务部工作人员的承诺被骗去150元,至今钱要不回来,还耽误了半个月的时间。

  进入校园再次深造

  终圆“学电脑”之梦

  “我好想上学,我真的好想上学!”余春花在和记者对话的过程中,一直念叨着。

  余春花的特殊遭遇引起了社会的关注。9月8日,安徽安广科技专修学院向余春花伸出了援助之手,该院张中院长听说余春花和爷爷的遭遇后,携带大米、面和油到余春花家中慰问,并邀请余春花到该院的中国商业美术设计师专业学习,除了免去余春花的学杂费之外,还在学院食堂给她安排了勤工助学的岗位。

  余春花和爷爷得知消息后十分高兴,爷爷陪着孙女余春花来到校园,看到孙女操作着将要学习的电脑,将要居住的宿舍,开心地笑了。

  “我一定好好学习,学好一技之长,我要尽量早点工作挣钱,为了爷爷!”余春花说。

  (江淮晨报 孙阳杨 马启兵)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