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救助站长建议解决未成年受助人户口 免其再流浪

2009年09月09日1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第四届全国救助管理站站长论坛在南宁召开,探讨救助管理方面的热点问题

  防止“职业乞丐”重操旧业

  本报记者 唐斯佳

  漫步在都市的商业区、车站,我们时常看到这样的场景:或蜷曲或爬行或跪地的“乞讨族”们,有的席地而坐怀抱小孩,有的卸下假肢博取同情,有的身边放着“遗像”大哭大叫,有的挂一个“失学牌”请求捐赠……由于每天都有较为可观的收入,因此,乞讨成为他们的长期职业。

  对“职业乞丐”如何长效救助管理,防止他们重操旧业?对滞留在救助站的流浪未成年人,如何做好教育和安置工作,让他们尽快步入正轨?9月8日,在南宁召开的第四届全国救助管理站站长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救助站站长和民政部门有关人员,探讨救助管理方面的热点问题。

  热点:如何长效救助管理“职业乞丐”?

  建议:变重临时救助为重安置

  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肖冬珍说,乞讨已变成“职业乞丐”敛财致富的一种手段。流浪乞讨人员的流动呈规模性和规律性:如来自安徽的残疾村,全村村民出动,每人通过租用和收买的形式,收养几个残疾人作为乞讨牟利的工具;来自新疆的“三只手”小孩,在街头流窜、穿着破烂、伺机行动,他们通常是被人控制后以偷窃为生;来自江西的卖花女孩,以抱腿、尾随行人等方式,强买强卖……

  吉林省民政厅救助管理处的于致远认为,要从源头上预防职业乞讨行为,必须从“职业乞丐”最现实的利益入手,保障其基本生活。通过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再就业援助等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对有特殊困难的流浪乞讨人员,提高保障标准。同时,政府可以开发一些劳动岗位,如运送垃圾、收购废品等,让他们通过自食其力生活。

  柳州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张永昌说:“要杜绝职业乞讨行为,就要变重临时救助为重安置。”柳州市救助站于2008年7月启动了流浪乞讨人员“溯源救助”工作,以妥善安置流浪乞讨人员为核心内容。一年来,工作人员通过对长期流落在城市主要街道、场所的乞讨人员进行全面摸底,基本掌握了他们的来历,并分别与郴州、河池、三江等地有关部门协调,落实了22名职业乞丐的安置办法,先后护送他们返乡安置。

  南宁市救助管理站书记唐智礼认为,安置是杜绝“职业乞丐”的良方。为了避免“职业乞丐”重操旧业,救助站与救助对象原籍地民政部门交接,对他们予以安置,有劳动能力的,安排进行生产劳动,无劳动能力的,纳入低保。

  热点:滞留站内的流浪儿童如何教育和安置?

  建议:为受助未成年人解决户籍问题

  北京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任田万春表示,对滞留在救助站的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出现了两难问题:一是教育难,二是安置难。在教育方面,流浪未成年人文化水平普遍偏低,由于在外流浪时间较长,本身又不爱学习,在听课时就表现出了“坐不住、听不进”的现象。流浪未成年人到正规学校就读也难,学校担心流浪孩子不好好学习,影响其他同学,或发生以大欺小事件。为使受助未成年人能够得到教育,救助机构想方设法对孩子进行语文、数学等多学科的文化知识教育,但由于机构内的教育没有纳入教育系统,不能得到教育部门的认可,就连学习好的孩子,也难以升入初中、高中继续深造。

  在安置方面,流浪未成年人就业能力差。受助的未成年人,几乎没有一技之长,有的在机构受救助了四五年,还不知道西红柿炒蛋怎么做;有的根本就不愿意参加机构组织的技能培训。

  田万春说:“为受助未成年人解决户籍问题,是解决安置和教育的关键。”对于查找不到其亲属或户口所在地的,应办理集体户口。只有解决了他们的户口问题,才能解决上学、就业、结婚等实际困难。

  唐智礼说,目前南宁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里还有2名未成年人,由于他们说不出家庭地址,没有将他们护送回原籍。在救助站里,有专职老师为他们上课,进行人生观、道德观教育以及与中小学同步的基础文化知识教育。通过老师的辅导,孩子们认识到了流浪的危害。但安置问题却成了难题,没有核实他们的原籍,就无法对他们进行安置。

  热点:如何治理“跑站”现象?

  建议:对“跑站”者开展心理救助

  流浪乞讨人员不仅在街头乞讨行骗,还将战线拉长到了救助站,在站内白吃白睡,拿着救助站发放的火车票一站站“混”下去。这种现象俗称“跑站”。对这些以求助为名,行行骗之实的人员,救助站该如何治理呢?

  唐智礼说,目前全国救助站网络已实现联网,跑站人员均被列入“黑名单”,他们的相片、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被发布在救助站网络上,这样有助于救助站甄别对象。

  福建省莆田市救助管理站在值班室设立了派出所驻站“警务室”,悬挂、张贴警察标志和警灯,对“跑站”强行求助、要挟求助、无理取闹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

  桂林市救助管理站则对救助对象开展了“心理救助”,以“从心理上关爱鼓励、从思想上帮助教育”为理念,对每一名受助者开展心理救助。一些“跑站”者接受心理救助后,认识到了跑站的错误,决定痛改前非。

  桂林市救助管理站的徐以泉认为,以社区作为城市新型救助管理体系的运作平台,是一条可行的路子。依托城市街道和社区居委会,发动社区力量开展救助管理工作,通过社区提供的各种服务,如条件允许也可以安排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工作,满足其基本生活需求,不仅有助于缓解流浪乞讨人员的困难,也有效预防了流浪乞讨行为的再次出现。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